超簡單自製雜莓果醬

自從研究到麵包後,差不多每天都會吃麵包。

但是每天吃三文治、忌廉芝士麵包和白麵包也是會厭的,

始終我們不是主食麵包的民族!

那怎麼辦好呢?


當然是不停改變麵包醬的味道啦。

家裡有Nutella 朱古力醬和 Philadelphia 忌廉芝士。

雖然很好吃,但每天不停輪迴著這兩種也不行。

所以,來做果醬吧。


名稱:超簡單自製雜莓果醬


材料:

1 水果



之前就說過了,這裡是任何食材也可以拿去急凍的國度。

水果當然也不例外。

有很多種類可選擇,這次買的是雜莓。

比新鮮的便宜,品質也不錯的!


水果中,有容易做成果醬的,和需要加別的材料才可做成果醬的。

這是由於不同水果的果膠含量不同,所以令煮起來的水果容不容易凝固的關係。


2 糖

我之前做麵包是的黑糖這次用來做果醬了 ( ̄∀ ̄)


做法:

1 把一定數量的急凍水果放在煲中。

急凍水果不用洗,如果是新鮮的話,請先清洗、放乾!



2 加入糖。跟水果的比例大概是是一比一。(....我很貧窮,沒有量杯、磅等,大家都知道了)

我是大約啦!大家可以先稱過水果的重量,再放糖。

開慢火。



3 跟著是很容易的,就是煮啦!

一邊煮,糖會溶掉,水果會出汁。

做果醬就是把汁煮出來再蒸發。

這時可以把大顆的水果用匙切碎。(因為是用急凍水果,新鮮的可以在煮前先切。急凍的切不了啦 >д< )



4 煮果醬時你就站在一旁看著,一邊攪拌!

如不攪拌的話很容易會焦掉,浪費水果、糖、能源,即是錢啦! / _> \

煮時候會有非常香的味道出來,所以是非常享受的過程。ヽ(*゜∀゜*)ノ

我發現雜莓中,黑莓和紅莓最快溶掉了,

草莓要先切幾下,藍莓很硬,很難溶掉。

如果喜歡有顆粒的果醬,就不要切。

煮時會有泡沫,可以撈掉。但是我很貧窮,如果撈掉了不是沒得吃了嗎?!所以我不撈了!



5 因為水是一路蒸發掉的,所以記得在適合的稠度是就關火!

至於甚麼是適合的稠度呢?

很多人也有教甚麼滴在冰水中會凝固呀,攪拌會有縐紋呀等等,

但都太麻煩了,我就是憑感覺,覺得「這個稠度看起來就是果醬不是果汁」就好。



完成 ヽ(*゜∀゜*)ノ

是不是很簡單呢!

我也很想像別人一樣把果醬放進美美的玻璃瓶,再綁上緞帶拍照,

但當然我是沒有美美的玻璃瓶和緞帶的啦!

所以就算啦,就整煲放進雪櫃,盡快吃掉 / _> \

這也好,不用消毒玻璃瓶....


把超簡單自製雜莓果醬和自製麵包組合起來就是早餐了  ヽ(*゜∀゜*)ノ

怎樣?很像樣吧? ヽ(*゜∀゜*)ノ



看完後,是不是覺得,「啊,這個果醬真是多糖啊!」呢?

那我要說了,果醬這東西,是以前的人為了保存水果而做的。

水果產期短,又容易爛,所以做果醬是保存水果的其中一種方式。

食物保存多是用甚麼方法呢?

鹽醃、濃糖水浸、油浸、曬乾等等。

這樣可以避免微生物生長和食物氧化。(詳情看這裡

糖不夠的話,是做不到防止變壞的效果的,

還有,糖也可以幫助果醬凝固。

為了健康,可以不用白糖,而用沒有太過精鍊的黑糖等。


當然,現代也有其他方法做出低糖果醬。

但是市上賣的果醬加了很多凝固劑,甚至香料等。

加了的話,可以大大減少水果的用量,來做出更多的果醬。

所以,想吃的話,自己做當然是最健康的啦  ヽ(*゜∀゜*)ノ

留言

  1. 可以用chia seed做geling agent, o甘就唔洗落pectin
    而且營養大量加分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試過食chia seed!
      有機會我都想試下

      刪除
  2. 好好玩o架,一定要試:D
    美加買chia唔算好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得閒找找先,可能去健康食品店有,
      不過我來到呢個鎮仲未去過

      刪除
  3. Walmart可能都有
    或者上amazon訂,買野滿特定價錢可以免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