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麵包一號

在西方國家,麵包是非常重要的食物。

超市中麵包的選擇也很多,做捲餅、三文治、漢堡等等,

都有各種不同的現成麵包任君選擇。


可是......

大家都知道我很貧窮! (゚Д゚;)

以一條方包來說,最便宜的也要 $1.5 (在一間專賣便宜貨品的商店,找天介紹;Walmart賣的當然比較貴啦)

這種便宜的方包是很細小(當然,要比香港生命麵包大多了......),

不夠飽啦 (゚Д゚;)

所以...........

今天,來做麵包吧。



名稱:實驗麵包一號


材料:

1 麵粉

這是全麥麵粉,5 公斤只售 $4.79 !

當然也有白麵粉、高筋麵粉、多穀麵粉等種類。

但我在最便宜的麵粉中選擇看起來像是最有營養的全麥麵粉。

這一袋應該夠做很多麵包,夠吃很久了 ◕ฺ∀◕ฺ


2 酵母菌


大約 $5。這裡夠用很久了。(加上酵母是可以自己繁殖的。終有一日我可以養酵母菌,不用買!

小知識:

酵母菌並不是細菌,是一種真菌!(是的,我是科學怪人。唸的主要是生物系。)


3 糖


這是黑糖。大約 $3.5。

其實放糖去做麵包主要不是自己要吃的,是用來餵酵母菌的!(當然也可以做甜麵包。)

做麵包為甚麼要放酵母菌呢?是為了發酵。

為甚麼要發酵呢?

是為了令麵團更鬆軟。

酵母菌會吃掉麵團中的糖,放出二氧化碳,令麵團變大和變鬆軟。(看這裡

當然也有無酵麵包。


4 麵包焗盤


這是我在香港帶過來的,因為已經預計到要做麵包嘛 ◕ฺ∀◕ฺ


5 水

就是普通的水。

做法:

1 把一定數量的麵粉放進容器內。我只有煲,如果有大盤更好。

其實應該是要跟食譜份量的,但我很窮,沒有量杯、磅、量匙等。所以只好用猜的。我放了兩杯(量米用的杯)麵粉。



2 把一定數量的糖和酵母菌放進容器內。我只能靠經驗,用猜的!在網上可以找到很多食譜,有興趣的話自己找吧!

加點鹽的話可以調味,還有聽說鹽可以幫助麵筋形成。我沒有放,平時吃的鹽已經夠多了。

然後一點點地加水。(我也不知道要加多少,就是自行調節吧。我這次兩杯麵粉大概加了不足一杯水。)



3 搓麵團。這過程首先會很黏,之後會麵團會慢慢變得光滑。這是麵粉中的蛋白質的作用,在此不述。

不過我這麵團搓得一點也不光滑!因為我沒有工作枱,只有一個煲,無法好好的搓 \ (゚Д゚;) /

搓的過程中可以加一點點油。油可以令焗出來的麵包軟滑和香一點,也可令搓的時候沒有那麼黏。

加牛油當然是最好的啦,又香。但牛油很貴,我沒有錢買。



4 把麵團弄成你喜歡的形狀,等待發酵。

我買的酵母菌,包裝上寫著只需發酵一次,我就不做甚麼第一次第二次發酵了。

我有麵包盤,所以我把麵團搓成一長條放進去。

麵包盤可以先塗油,麵包可以更容易拿出來。



5 發酵的速度是跟酵母菌的數量、酵母菌食物的數量、還有溫度有密切關係。因為這根本是微生物活動。

但是.......在我這裡.......

室溫只有十度!

發酵很慢很慢很慢!

我早上十點搓完麵團,發酵成這個樣子已經是夜晚七點!

中途還煮過午餐和晚餐,開了焗爐,利用焗爐的餘溫來溫暖我的小麵團!

放在室溫的話,過夜也發不到這個樣子啦!



6 焗爐預熱150度,放進去焗15 分鐘,然後打開看看麵包的情況,再調高溫度至180度,多焗10分鐘至上色。

每個焗爐的情況不同,請自行調節!焗焦了就浪費錢和食物啦 \ (゚Д゚;) /



7 把麵包放涼後,拿出來,切開!

啊,很像樣嘛,我的實驗麵包一號! ヽ(*゜∀゜*)ノ

不愧是我!可以拿去做三文治了。 ヽ(*゜∀゜*)ノ




在香港,有焗爐做麵包,

是奢侈的休閒娛樂。

因為不是每個家庭也有焗爐,

而且買麵粉等等的材料費,加上電費,清潔用的水費,

是會比起出去買一個麵包要貴。


但.....在加拿大,我做麵包不是甚麼休閒娛樂啦!

是生活必需!做一個要比出去買便宜!

就算麵包特價,也無法像米、意粉一樣放很久。麵包保質期太短了。

而且外面賣的麵包,添加劑也應該不少。

為了健康和省錢,讓我繼續研究麵包吧 ヽ(*゜∀゜*)ノ

留言

  1. 因為麵包是西人主要食糧, 所以店舖賣的份量很大
    人少, 而且並非餐餐麵包, 吃不完, 既唔環保又浪費金錢
    我租的地方沒有大焗爐做麵包 ><
    所以買一條/一個巨型麵包會將一半放進freezer, 吃完沒凍的一半後解凍繼續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沒有焗爐。
      有大飯煲/蒸架可以做饅頭!
      我之前試過係睡房蒸饅頭。

      刪除
  2. 我電飯煲無,係用古法煲飯 :P
    唯有整少少,試o下隔水蒸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