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與南方(9)我喜歡北方

寫著寫著,北方與南方竟然寫到第九篇了呢 ( ̄▼ ̄*)

沒辦法,我可是由香港這個大城市,一搬就搬到安大略省的北方,

接受完一輪文化衝擊,住了四年,

已經適應了這種生活,

然後再搬到安大略省的南方,

重新接受文化衝擊 ( ̄▼ ̄*) 哎呀,大鄉里出城呢!



老實說,現在搬到南方,

這個文化衝擊比起當初一開始從香港飛到北方時更為強烈 (゚д゚)

應該怎樣說呢,

因為一來課業很忙嘛,根本沒有那種心情去比較文化之類的,

就是,哦,你們是這樣做事情的,好吧,我也這樣做吧。

二來,身邊有好多同學,互相觀察行為,

又互相同化一下,各國的文化又交流一下,

感覺就沒那麼衝擊了。

三來,我讀的是森林系,

加上我來加拿大之前也是做類似工作的,

我們當然是比起坐辦公室工作的人,文化和行為有一定差別吧 ( ̄▼ ̄*)

當整班同學和教授都是森林系的時候,

我就沒那麼文化衝擊啦 ( ̄▼ ̄*) 大家都是同類!


不管文化衝擊不衝擊,

現在搬到南方了,還是要適應的啦 〔´∇`〕

老實說,我本來就是香港人,現在由鄉下搬回城市,

也不過是回歸原生環境(?),適應嘛,還可以啦。

只是,我原本以為整個加拿大的生活都是像北方那樣的,

原來這是個大鄉里的想法 ( ̄▼ ̄*)


之前一寫寫了八篇北方跟南方的分別,

從天氣講到消費不方便,

全部都是親身經歷的呢 〔´∇`〕

不過,最主要的分別,可能算是人的性格(?)

南方這邊,生活模式較為近似香港人,

生活比較便利,城市比較繁榮,氣候比較溫和,工作機會比較多,經濟比較好,

人基本上都是城市人的性格。

對生活比較有要求,目標比較明確。

在北方,生活比較不便,基本上一點也不繁榮,一到冬天氣候簡直嚴苛,工作機會甚少,經濟萎縮,

反而人的性格比較野性,隨遇而安,對來的目標不那麼明確。

主要是環境造就的吧,

舉個例子,每到冬天,我大學在的北方T市都會有大暴風雪,

每次大暴風雪呢都很大機會有一整區停電,

一停電可能就會停二十小時至兩日左右才能修復!

每次大暴風雪就好像大抽獎一樣,看看是哪一區停電 (∥ ̄■ ̄∥)

我有三個朋友都中過招,我很幸運沒有試過。

這樣停電法,基本上投訴無門,以我所知也沒有賠償,

我的本地朋友在停電二十小時是怎樣過呢?

是在家中喝醉酒躺在床上等停電的時間過去 (∥ ̄■ ̄∥) 那段時間大約零下二十度。

如果連供電這種必需品都可以搞成這樣,

其實住在那裡的人還能要求甚麼生活態度呢?

只要不經常大停電,已經很好 (∥ ̄■ ̄∥)


另外,北方因為人口少,走在街上可能見不到幾個人,

所以很少人會用名牌手袋之類的,就算有,大部份用的都是留學生。

老實說,當街上沒有人,用個名牌手袋,給誰看呢 (∥ ̄■ ̄∥)?

更別說一年中有接近一半時間是冬天,

每個人都穿得好像到北極探險,就算穿名牌,又有誰留意?

所以,在這方面,我覺得北方人是比較簡樸的。


北方因為各種因素,例如歷史原因,地理位置,氣候等等,

經濟活動比較少,工作機會也比較少。

年輕人,不管是去北方讀書之後畢業的,還是在北方土生土長的,

很多都會搬到各個大城市去工作。

這種現像全世界都有,像大陸的農村,大人都出去打工,留下小孩和老人在鄉下;

日本也是,年輕人都到東京之類的大城市工作。

 大學在的T市因為有一間大學,一間college,學生這些外來人口帶動了經濟,

而且學生多數年輕,市面比較有活力;

而舊居所在的S市因為沒有這些比較大型的學院,

在市面行走,看到的多數都是老人家。

S市的本地報紙,長期都有個殯儀公司的廣告呢 (∥ ̄■ ̄∥)


所以呢這邊的北方城市,我感覺生活是比較簡樸的,

人也比較輕鬆悠閒,

不像大都市的人好像經常都有個目標去追趕一樣。

平時放假,會跟好同學一起去市內唯一的商場走走,

過時過節會到同學家,各自帶些食物開大食會,聊天聊到晚上,

或者跟同學漫無目的地在路上或者公園行(反正到處都是森林),

有些同學會在市內的河釣魚(反正到處都是河),

暑假的時候,會跟同學回大學做種田的義工

喜歡這種生活的,例如我,就很喜歡,

不喜歡的話就會覺得很悶。


除了生活比較簡樸,

我還喜歡北方的環境啦 〔´∇`〕

是的,以都市人的角度來看,那邊一點都不繁榮,

路上街燈的數量比起現在南方親戚家這邊,大約只有三份之一,

有些路甚至是全黑沒有街燈,

一到夜晚當然是非常黑啦!

但,換來的是,冬天放學回家,大約五六點左右吧,

天色已經開始暗下來,

在等巴士時,和下巴士走回家的時候,

可以見到滿天的星星 〔´∇`〕!

冬天的夜晚,如果沒有雲的話,

每晚都可以見到大大個獵戶座啊,仙后座啊等等,

夏天黑得比較遲,但如果夜晚十點才放學回家的話,

可以看到夏季大三角啊,牛郎星啊,北斗七星啊等等 〔´∇`〕!

如果是滿月的夜晚,星星就變得比較難以看見,

但整條很黑的路會被月光照亮,

淡淡白白色的月光,

令到同樣的一條街好像變成了另一個空間 〔´∇`〕

還有啊,在下巴士走路回家約十分鐘左右的路程,

一路看著夜晚的天空,有時可以見到流星啦,

人造衞星啦,紅色的應該是火星啦,

也有看過超級月亮,真的非常巨大 〔´∇`〕!


另外,當然就是北方T市那邊的環境比較自然啦。

我在T市讀森林系,那當然是那個市有森林,才會有森林系給你讀的。

一走出屋外,到處都看到樹和森林(雖然有森林就代表有野獸例如熊之類的出現);

還有很多地方都有河,

非常的自然(雖然有河代表偶爾有人浸死,偶爾會水浸)。

在路上走,可能人看不到一個,但雀鳥,松鼠,鹿則會經常見到 〔´∇`〕!

學校的森林和河有各種野生動物 〔´∇`〕!

在南方這邊,原來親戚們很渴望見到鹿 (゚o゚)

不,只要到北方去,鹿到處都是,

而且鹿是會隨便衝出馬路做成交通意外,

兼且會把辛苦種出來的農作物吃掉的動物來的,

不需要渴望看見啊 (゚o゚) 我聽到很 Orz 的啊!

我在T市住的地方跟大學距離四公里,可以走路上學放學,

路途是森林小徑,

一路走路回家可能沒有人行經,或者只見到幾個踩單車的人經過,

是非常安靜的森林小徑。

我非常喜歡走路回家,

但當然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一個人也沒有,很靜很恐怖啦 (゚o゚)


說了那麼多,其實還不足以表達北方跟南方的分別呢。

有些東西是沒有親身體會過,是難以言傳的呢。

不過,

是的,北方不方便

人比較窮

天氣比較惡劣

工作機會很少,

等等等等.....


但我還是喜歡北方。

我也不知道是為甚麼。

現在搬到了南方市區,生活模式跟香港相近,比較方便,

但如果我喜歡都市生活,那我為甚麼不留在香港呢,

香港基本上是世界上最都市,最方便的地方之一吧 (゚o゚)!

北方的生活比較貼近我心中加拿大的生活呢。

四年的大學生活,把我變成了一個北方鄉下人,

現在回歸城市,覺得有點空虛 (´〇`)

不過沒辦法,南方這邊的工作機會比較多。

對北方的情懷,留在心中,把他當成在加拿大的故鄉好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