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與南方(2)遙遠的北方?

在開始談北方與南方的分別之前,

就先介紹一下大概的地理位置吧,

不然一直只是北方,南方的,大家會看到混淆  ʕ·͡ᴥ·ʔ


我在加拿大只住過安大略省,是加拿大東部的一個省份。

安大略省最有名的大城市是多倫多,還有首都渥太華。

從多倫多開車出發的話,

到H市(親戚家):一小時

到G市(北方第一大城市):五小時

到S市(舊屋在的,北方第三大城市):九小時

到T市(大學在的,北方第二大城市):十七小時


T市獨特的地方在呢,

基本上他是安大略省北方,與鄰省曼尼托巴省(Manitoba)之間最後一個大城市。

古語有云蘇州過後無艇搭,

這是T市過後無大城 ʕ·͡ᴥ·ʔ

可算是安大略省北部最後的堡壘 ʕ·͡ᴥ·ʔ


北方人與南方人對於距離的感覺完全不同!

其中一個親戚(H市土生土長本地人)聽到我跟老公要回去北方搬屋,

跟我們聊天說,啊,我有個同事在G市工作過,那邊真的是「很遠的北方」呢 (far up north)!

我跟老公聽到後馬上立刻的反應,連一秒思考的時間都沒有,是 ——

我:「G市算甚麼很遠的北方啊!一點都不北啊!」

老公:「G市很近啊!根本不算甚麼啊(this is nothing)!」

親戚被我們嚇了一跳,說:「噢。那已經是我想去的最北的地方了,再北就太遠了。」

哎呀哎呀,原來這就是南方人呢  (゜▽゜;)

真是有趣的反應 (゜▽゜;)!

只是開四五個小時就能到達的G市,

原來在南方人眼中看來,

已經是遙遠的北方呢 (゜▽゜;)!!

好新鮮好有趣的觀點 (゜▽゜;)!


而原來親戚對於北方的觀點,是普遍存在於南方人的心中的!

上個月老公的新工作有個週年派對,我也出席了。

跟老公的直屬老闆聊天,

說起我們在T市讀完大學,然後搬去S市,現在再搬來H市。

他們的反應是:嘩!甚麼?T市?!那麼遠  ⊙_ʘ!

(原來老公沒有跟他們說起過我們在T市讀大學。)

然後他問我們對於現在住在H市有甚麼感覺,

我們說:在住過T市之後,來到H市,覺得完完全全是大城市呢,好繁榮啊  (*°∀°)

他們:........對呢。比較起T市,南方這邊,哪裡都是大城市呢。

哎呀,原來我是從北方偏遠鄉下來的鄉下人呢 (゜▽゜;)!

南方人好有趣 (゜▽゜;)!


要知道呢,在北方的我們是怎樣對待距離的呢......

森林系出去戶外教學,

老師們會說:今天我們去附近的一個森林,一程只是三個小時。

三個小時的車程,是「附近」 (゜▽゜;)!


老公比我早兩年大學畢業,之後找到工作,

是距離T市八個小時車程的S市。

說給南方的親戚們知道,他們說,嘩,好遠啊,這樣你的老婆(我)不就自己留在T市,怕不怕危險?

我們說,不怕啊,八小時車程很近啊。

事實上,T市與S市八小時的車程之間,

是沒有城市的,只有一些人口可能最多一千幾百的......小村莊。

所以,T市與S市算是相鄰城市......

我一個來自鄰省,曼尼托巴省的朋友,當初聽到我老公找到在S市的工作,

也很開心的對我說,哈,真不錯,很近呢,開車一日就可以到達了  (*°∀°) 勉強一點還能即日來回呢!

這才是北方人嘛,八小時算很近 (゜▽゜;)!

因為我們知道甚麼才叫做真正的遠呢!

學校有些其他夫婦,可能是碩士博士生,他們的另一半可能還去了另外的省上班呢。

那些如果開車的話,要開幾天的車啊。

所以,只是八小時的話,基本上就鄰近城市呢  (*°∀°)


這種距離感的差別,也做成了跟親戚們對於我們有奇怪觀感  ╰(°ㅂ°)╯

有天老公放假,我們決定到車程四十分鐘外的一家超市走走。

親戚們問,你們去這麼遠做甚麼  ⊙_ʘ?

我們回答,不就四十分鐘嘛,一點都不遠啦 (*°∀°)

他們保持著  ⊙_ʘ 這個表情看著我們。

唔.....在這點上,真是難以溝通。

不過,南方不愧是大城市呢,開車四十分鐘,竟然還是大城市的範圍!

在T市和S市,

開車四十分鐘的話,

會走出了城市的範圍,變成一片森林的景色呢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