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與南方(1)

上一篇談到,一直住在加拿大南方大城市的親戚幫我們搬屋,

一程車程七百多八百公里的開車,來回就一千五百多公里,

當作是來了一次公路旅行(road trip)。

這段距離,足以令我們由安大略省的南方(southern Ontario),

到達安大略省的北方(northern Ontario)!


說起北方與南方,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冰與火之歌(小說)或者是劇集權力遊戲呢 (*°∀°)?

這是我非常喜歡的小說,劇集我也有看,但.......不予置評。我強烈推薦小說,好好看的。

如果有看過的話,應該就知道,他們一直在強調北方南方的差別,

狼家在方性格比較孤高呀,黑長城物資短缺天氣不佳呀,南方物資豐富,連衣服也好一點呀,等等啦。

回到現實世界!

單單說安大略省,也是有南北之分的。


我住在加拿大四年多,一來到就是上大學,

大學位於安大略省的西北部,我簡稱大學的那個鎮做T市。

既然一開始初來步到,住的就是T市,

我對加拿大的第一印象,當然就全都是T市給的的,

很正常吧   (*°∀°)

反過來說,對於親戚他們,他們一直就住在南方大城市,

他們對加拿大的印象,當然也全都是對南方大城市的印象,

對吧  (*°∀°)!

我是最近才搬到南方去,嘩,原來,差別是這樣大的,

感覺上就像是冰與火之歌的現代版 (*°∀°)!

我原來是一個大鄉里!

而親戚去北方幫我們搬屋,也受到了文化差異(?)的衝擊 (*°∀°)!


做成這種差異有一個重要的背景:

加拿大土地非常大。

這又怎樣呢?

就是城鎮分得很散,距離可以很遠。

然後?

因為距離很遠,所以連文化,氣候,就連英文的常用俚語以致英文口音,也有分別。

(本地的同學們聽得出每個省口音不同的英文!我不能。)

以我作為一個香港人的標準來說,

真正稱得上是大城市的,

在安大略省,就有多倫多一帶,連同真正多倫多市中心附近被稱為大多倫多的地區,

以及首都渥太華附近的地區。

這些大城市,全部都位於安大略省的南方。

距離多倫多愈遠,城市化的程度愈低。


以香港作例子來說,中環與深水埗,文化有差別吧。

黃大仙與尖沙咀,文化有差別吧。

大澳與旺角,文化當然也有差別吧!

香港北區,與尖沙咀天文台,連天氣也有差別吧!溫度不同,雨量不同,颱風來時影響也不同!

但全部都是香港吧!

香港這樣小的一個地方,從北到南,從東到西,已經有很大分別,

更何況是加拿大呢?

所以有時候,看到有朋友去加拿大旅行,

去的溫哥華,多倫多,啊大城市啊,有地鐵交通好方便,各國不同餐廳都有好繁榮啊....

感覺就跟聽到外國人來香港旅行,說啊蘭桂芳好繁榮,中環大家都很光鮮,黃大仙和天壇大佛大家都在拜,原來香港人宗教氣氛好濃厚啊..........的感覺差不多...

這種感覺不是假的,也沒有錯,就是對於一個地方的認識,就有點流於片面。


說了這麼多,老實說是聽得很多類似:啊!你在加拿大,應該很XXX,YYY吧!我有去過溫哥華/多倫多!

我能怎樣呢  ƪ(˘⌣˘)ʃ 只能笑而不語。

應該怎樣說呢,就像在香港,住在龍躍頭,跟住在油麻地也很大差別吧。

在冰與火之歌的世界的話,就好像在說,啊,你在黑長城,不也就在維斯特洛大陸嘛,為甚麼釀不出青亭島葡萄酒一樣呢  ƪ(˘⌣˘)ʃ

之後會說一說,親身經歷過的,安大略省北方與南方的差別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