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大學在的的那個城市(3)交通篇。巴士百態。續

因為會坐巴士的人,通常都屬於留學生,老人家,或是沒有車的人等等,

老實的說一句,就是:比較窮。

本地學生最少都會有家人接送,或者自己有車,不會怎樣坐巴士。

有錢的留學生通常很快就會考車牌,開車上下學,

或者直接住大學的宿舍(非常貴),不需要怎樣坐巴士 ( ̄▽ ̄)~*

所以,大概就可以明白,坐巴士的大概是甚麼人啦 ( ̄▽ ̄)~*

沒有歧視啊,因為我自己也是窮學生 ( ̄▽ ̄)~*

當我跟朋友說起加拿大窮人也不少的時候呢,

有些人就會以一種不可置信的眼神看著我,

因為感覺上加拿大是發達國家,應該不會有窮人吧!

其實,窮人在任何國家都會有,當然窮到甚麼程度會有差別。

怎麼說呢,以香港做例子,香港也是發達地區吧,

以一些比較沒那麼發展的地區的眼光看來,我們也很有錢吧!

但我們自己知道,香港也有窮人,

但窮到甚麼程度,會不會餓死,被迫為娼,只能販毒求生,甚至賣血賣器官等等,

也不至於吧?


扯得有點遠,

說回去巴士乘客。

不可否認的是,有錢人自然有有錢人的煩惱,窮人也有窮人的煩惱,

但比較窮的人呢,生活上面對的煩惱會比較多,物質也沒那麼豐富,生活也容易因此有所不便。

為什麼突然這樣感慨呢。

先說說我看過的一個巴士乘客。

那天我坐在面向巴士前方的座位,

她跟另外一位男性一起坐在我前面一排橫的,面向巴士左方的座位。

所以,我可以清楚看到這兩人。

那名女性,她的左手腕上,包著一圈紗布和繃帶,上面有一片紅色,

而隨著車程,那片紅色在不斷慢慢擴大,

是血啊  (゜Д゜)!!!

發生了甚麼事,我不知道,

到底是自殘呢,還是意外(甚麼意外剛剛好切到手腕在流血)?!

在巴士到了醫院站後,他們兩人就下車了。

回到學校後,我跟本地的朋友說起這件事,

原來因為救護車如果認為你不是緊急情況的話,收費頗貴,

所以在自己認為不太緊急的情況下,

通常本地人都不會叫救護車,而是家人朋友等用私家車載去醫院,

或者叫的士,的士會比救護車便宜。

這個朋友也試過一次叫的士到醫院的經歷

我朋友推斷這女性應該是連的士的錢也付不起,所以只好這樣坐巴士了。

不過,到底在這邊甚麼才叫做緊急意外呢,

如果連切到手腕,血在不停滲到繃帶,紅了一大片,

也不算緊急,要自己坐巴士去醫院,到底怎樣才叫緊急呢.......


另外我也見過幾個令我印象深刻的乘客。

好吧,正所謂先敬羅衣後敬人,

在巴士上看到一個陌生人,大家互不相識,第一眼看到的,大概都會是對方的衣著。

有一次我夜晚十點放學坐巴士回家,那晚零下十多度吧,不記得了,反正是冬天。

坐我對面座位的是一個老人家。

既然是坐在對面,就算不是特地去看,也總會看一兩眼的。

這老人家身上穿著一件類似戶外外套,有防水外層包著保暖內層那種。

突然看到,那外套上有幾塊不規則白色,而且反光,

一眼看上去以為是甚麼圖案,

看真一點,原來是外套表面那防水層爛了,把內層的棉芯露了出來,

反光是因為他用透明封箱膠紙黏住.......

老實說,在香港我沒有看過這樣的情況,

衣服就算是跟不上潮流,有點殘破,也不會爛成這樣,用膠紙黏住再穿。


另一次,又是一個老人家,這次我沒有位坐,我跟這個老人家站著扶著同一條扶手,面對面。

那天又是冬天零下二十度左右,

這老人家更悲慘,

我看著他,穿在手上的不是手套,

而是.......白襪。

穿在腳上的白襪。

因為白襪不是設計來戴在手上,所以沒有手指位,這老人家扶著扶手的姿勢也很辛苦。

再看看他的腳上,穿著的只是塑膠涼鞋加白襪......

那天是零下二十度啊.....

更別提他連冷帽也沒有。

也不只是老人家,我也有看過有年輕人穿得破破爛爛,雪靴穿了個洞,腳趾露了出來......


在巴士上也有見過精神有點問題的人,

有一次上學,坐在我對面的男白人乘客,在坐下後不停注視每一個乘客,

口中不斷喃喃自語,聽的不太清楚,大概是大學生用很多稅金,

我的人生已經失敗(?),你們前途光明(?),

你們要珍惜讀大學的機會,不然對不起納稅人,大學生到底有甚麼貢獻之類的.....

重點是他樣子好像很憤怒,

而且滿面鼻環唇環耳環舌環眉環,

露出來的手有紋身,頸也有紋身,

雖然穿環跟紋身不代表甚麼(其實我挺喜歡紋身,不過三十幾歲人也不會特地去紋),

但配合他憤怒的表情,不停注視每個乘客在自言自語,

我也是很怕的啦 (◔ д◔)!

想換個座位(為什麼要坐我的對面),又怕刺激到他,

只好拿出沒有上網的電話,扮作在上網,一面專心聽他說甚麼,怕他突然發狂打人,

那剛剛好坐在對面的我很危險 (◔ д◔)!

那天感覺車程特別長,最後終於到了大學站,

學生一個一個下車,那人還大聲地祝福我們(?)要好好讀書 (◔ д◔)!

看來他是好意(?)

在車上坐我隔離的白人女孩在下車後跟我對望一下,

我們就談起來了,

說剛剛好恐怖,一開始以為他是在用免提講電話,

但發現他跟本沒有免提....


另也見過一些乘客,全身酒味大麻味煙味混合,看來神志不清,

那還是在加拿大大麻合法化之前的事呢 ( ̄▽ ̄)~*

坐巴士看到的社會狀態比較多,是了解本地社會的好機會呢 ( ̄▽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