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與南方(8)屋子沒有自來水和排污?

寫到這篇,北方與南方系列差不多寫完了,

寫了這麼多,都是親身體會,

你們看我寫得這麼長篇大論,就知道我感受到的衝擊有幾大 ( ̄▼ ̄*)

是真的好大衝擊,衝擊得我現在住列治文山

每次出街買東西,都感覺「啊好繁榮好方便這裡到底是不是加拿大」 ( ̄□ ̄)



這篇要寫的,是北方鄉下和南方城市的屋的設施的差別。

然後你們都看到這個標題了,

是的!有些屋是沒有自來水和排污的 ( ̄▼ ̄*)!

其實還不止!有些還沒有電,沒有煤氣!


北方因為地大人少,屋主要都是香港叫花園洋房,或者獨立屋,

很少會有大廈。反正地多的是嘛。

而且每間屋的距離會比較遠,花園也比較大,

但價錢也更便宜,地稅也比南方城市低。

有些比較偏遠的屋,低至幾萬加幣有交易 ( ̄▽ ̄)ノ!

聽起來是不是好吸引,好抵買,好著數 ( ̄▽ ̄)ノ!


但當然啦,住在北方,生活當然是比較不便的,我也寫了很多啦。

喜歡的話可以看看我前幾篇文章。

如果你好像我這樣喜歡鄉下,想住在遠一點的地方避世之類的,

北方是一個好選擇。

不過!

在買屋之前,要確認一下是那間屋有沒有自來水,排污,電,和煤氣 (゜-゜)!


不是騙你的啊。

我有一個大學同學,是T市土生土長的本地白人。

她是住在自己家裡,每天開車上下學的,開車大概需要二十分鐘。

那麼呢,大學基本上是一個市中心啦,很多東西都是圍著大學的,

例如住宅區呀,商店呀之類的,主要做學生生意。

想表達的是,

在北方T市,離市中心的大學,只是開車二十分鐘,

這個同學的家,

是...沒有自來水,和排污的。

她家,是用井,和化糞池的。

(所以為甚麼我用「自來水」這個名詞,而不是「水喉水」呢。)

她家是有水喉和水龍頭啦,

但接駁的不是城市供應的自來水,而是在家中的井 ( ̄▼ ̄*)!


雖說是井,但不是幻想中那些有堆石頭圍住,

上面有個水桶,用水桶拿水的那種啊。

是很先進的,用電泵抽水,電泵還有紫外線殺菌裝置的啊 ( ̄▼ ̄*)!

這個井會接駁家中的水喉,所以還是扭開水龍頭會有水流出來的。

不過!

這個井水她們家是不喝的,只是用來沖涼和洗東西。

喝的水她們是會到超市去買一桶桶礦泉或是蒸餾水的。


她家也沒有接駁城市的排污系統!

是用化糞池的,不過是先進衛生的,

在家的地底有個位置儲存,

然後定期有人來吸化糞池 ( ̄▼ ̄*)!


這種屋在北方有很多的啊。

不過她家還是有電,上網,和煤氣的。

再偏遠一點的話,會沒有接駁煤氣,

那些就要燒柴取暖的啦 ( ̄▼ ̄*)!

有些只有幾百人的小村莊,整條村都是用水井的!

就算是在市區,

也有些屋是沒有煤氣,要燒柴取暖的。

南方的親戚告訴我,從前他們的屋也是有燒柴火爐,後來拆掉了換煤氣爐,

因為有柴爐的話,保險費會比較貴 (゜-゜)!

這個我就真的不知道了,因為我主要是租屋住的嘛,屋的保險貴不貴不關我的事。

在北方是頗多屋都依然在燒柴的,我住的那區十間也大概有三間屋左右是燒柴取暖的啊。

看看他們的花園,如果有一大堆柴的話,很容易就知道他們是用柴爐的了。

在北方住的話,其實有個柴火爐是比較安全的,

始終半年左右是冬天,氣溫經常降到零下二三十度,

又經常停電,有個柴火爐做後備感覺比較安全。


回頭又說,有好多偏僻地方的屋都是沒有水電煤排污的,

那些地方要交的稅也比較少。

不過,作為一個香港人,住在一間沒有水電煤排污的屋,

能夠住(忍受)多久呢 (゜-゜)?

交些稅,有自來水,有電,有煤氣,有排污,

如果是你,你會怎樣選擇?

現在也有一個off grid 的潮流興起,

就是不用城市的水電煤,自己買太陽能板發電自用。

也是一個選擇,但太陽能板本來就不便宜,而且會損耗,也有地點限制 (゜-゜)

是的,住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是很多元化的,

像香港的地方可以住南邊多倫多的附近,

喜歡鄉下寧靜生活可以到北方去,

想更加避世的話可以到更偏遠的地方去 ( ̄▼ ̄*)

當然也是受各種因素影響的,

工作呀,學校呀,買餸(住在連水電煤都沒有的地方你可以去哪裡買餸?當然你可以種田和打獵,畜牧),自己的年齡,有沒有子女...等等...

想清楚才好決定啊。

這並不是一句「住在加拿大」可以概括的啊。

加拿大有城市,有鄉下,有荒郊的啊,全部的生活都是不同的啊 ( ̄□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