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大冒險(3)尋找醫生的故事

上一篇講到在這邊家庭醫生非常難找。

不像在香港,街邊就有個診所,基本上隨便入去登記掛號就可以了。

為了找個家庭醫生,我還去看了安大略省家庭醫生的規定,

發現原來政府有規定每個家庭醫生只能收一定數量的病人,

而且年輕醫生不喜歡做家庭醫生,所以一直短缺,

一直在做家庭醫生的又通常很老快退休,

所以!真的,非常難找 (゜ロ゜)!


這邊的人,如果是有家庭醫生的話,

通常都是從父母那代開始看起,

然後把配偶和小孩加進來。

有親人介紹的話,那家庭醫生也通常是會收症的。


但!

我在今年年頭那時才剛剛搬到南方親戚家,

因為親戚的家庭醫生真的快要退休,已經不會再收新症,

(就算收了我,我們之後也會搬走的,其實我也不想跟定一個家庭醫生)

(不然難道以後每次看醫生都要開一小時車過來?)

所以我其實是沒有辦法 (゜ロ゜)!


那麼呢,其實我這麼趕著要一個醫生都是因為我懷孕了嘛。

在加拿大安大略,

既然家庭醫生是這麼難找,

那麼孕婦豈不是很麻煩 (゜Д゜;)?


其實在這邊,

根據孕婦所在的城市,

不只有家庭醫生這一個選擇的 ( ̄▼ ̄)

我都是懷孕之後不停找資料之後才知道的。

在南方這邊,城市比較繁榮,可以選擇的服務也多。

在知道懷孕之後,

孕婦可以選擇:

1 婦產科醫生

2 家庭醫生

3 助產士(midwife)

4 註冊護士診所

以我所知道的,就是這幾種了 ( ̄▼ ̄)!


如果一直有一個家庭醫生,那就不用那麼煩啦,

直接去找他就可以。

家庭醫生也好像可以轉介去婦產科醫生,省好多時間啊。

好像我這種甚麼都沒有的,只能自己一間間診所打電話去問的,

都不知道被拒絕幾多次了呢 ( ̄▼ ̄)

也有試過,是呀,家庭醫生說會收我,

但那個期排在幾個月後,

那麼我是不是甚麼產檢都不用做了呀 (#`皿´)

所以,直接放棄了家庭醫生這個選項。

婦產科醫生也是,根本沒有人介紹,沒有收我症的可能 (#`皿´) 放棄!


家庭醫生和婦產科醫生這條路行不通,

只好去找上一篇提起過的walk-in clinic。

好在親戚家附近的Walmart 內就有一個這種的walk-in clinic,

不用登記一大輪再等幾個月,

直接進去排隊就看的到醫生 ٩(^ᴗ^)۶ 跟香港街邊的診所差不多。

看這種walk-in clinic的,多數是一些小病小痛,

打打流感針之類的,

然後就是想讓醫生轉介去專科醫生。

但剛剛好那時又是聖誕和新年,醫生不工作,

又等了兩個星期才能夠去看 (゜ロ゜)!


walk-in clinic的醫生是做不了詳細的產檢,

但可以轉介我去化驗所照超聲波,和抽血等等 ٩(^ᴗ^)۶

那天看完第一次walk-in clinic醫生之後,

就拿到了超聲波和抽血的轉介信了。

拿著那幾封轉介信,

我好感動啊 (´∀`) 終於啊。可以去照超聲波了啊。

雖然不知道為甚麼化驗所要去到隔離鎮。明明在附近就有一間啊。

不要緊,算了吧,有的照就好。

一波三折啊。好麻煩啊。


南方這邊選擇很多,

北方那邊就沒有那麼多選擇了!

我跟之前讀大學時租屋的屋主還有聯絡,

她是在北方T市那邊生小孩的。

我問她,T市那邊婦產科好不好找?

她說,她也是先去walk-in clinic,然後轉介到註冊護士診所 ୧☉□☉୨

註冊護士診所,顧名思義,就是沒有醫生,

全部都是註冊護士在看診,做產檢的診所 ୧☉□☉୨

她是在懷孕最後幾個星期才又被轉介到婦產科醫生那裡去。

基本上北方的大家都是這樣,也沒有助產士的存在。

婦產科醫生這種高級東西,

不是自己說要找就找的到,

是又要轉介,又要在懷孕後期才能看的醫生 ୧☉□☉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