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種田-學校

除了回校做食物銀行的種田義工外,

食物銀行為了感謝我們的幫助,

說我們可以在學校某處拿一塊地自己耕種,

種出來的東西全部是自己的!

我和我的同學聽到後當然是會自己拿一塊地的啦 ヘ(`▽´*)

正好我們都是被困在這個鎮的好朋友,有田一起種!


這就是學校某處的樣子。




食物銀行本來是想把這個花園(?)開墾了種食物的,因為現在只有雜草在長。

呃老實說看到這個環境,

我感覺他們是想利用(?)義工去開荒讓他們以後繼續耕種........

哎不過有免費的地給我們用就算了,

等價交換,勞力換食物,很好。









看到這情形當然是要整地,

又是我跟同學一起做。


因為我是外國來的對本國種田全無知識的無知外國人,

種甚麼就當然交由本地同學決定囉!

她決定種薯仔,我沒意見,那就種薯仔。


然後時間關係,時光飛逝,到現在過了兩個多月,

薯仔田變成這樣了 Ψ( ̄∀ ̄)Ψ



原來種薯仔很有趣的,

首先把發芽的薯仔埋到泥中,

然後等他們葉子長出來,

是要把泥一層一層的覆蓋整棵薯仔,

再等他再長葉子出來,

再用泥覆蓋 (ʘᗩʘ’)

第一次聽聞。

因為薯仔吃的是他的地下莖,用泥把葉子遮光以後可以刺激他地下莖的生長,

然後可以收獲更多薯仔 (ʘᗩʘ’)!

長知識了。

然後就是等他們繼續長,再等到秋天他們地上部份全部死掉後就可以收成 (^3^)~♪

到九月尾左右就可以了,慢慢等。


廢話時間。

好吧,我承認,我是一個香港城市人,

我這是第一次種薯仔,

也當然是第一次看見薯仔植物!

是,我也是很無知的,原來薯仔長這樣,原來種薯仔是要用泥覆蓋。

這令我想起有很多現在的小朋友,

不知道雞是甚麼樣子,

不知道魚是這樣,不知道一整個蘋果是怎樣的!

我覺得這實在不能怪他們,

這是整個社會的問題!

就像,我們經常吃蘋果、橙、龍眼、荔枝、芒果,

問一個大人,

難道很多大人就知道那些蘋果、橙、龍眼、荔枝、芒果樹長甚麼樣子嗎!

我以前在山上工作,

還聽到有人說草莓樹,

和香港有沒有野生犀牛這種問題。

當下我立刻感到,

到底是教育出了問題呢?

還是整個社會完全跟大自然脫節的問題呢?

我從很小時起就很喜歡大自然,到長大了後看書,大學讀環保現在讀森林,

我經常都對這種事情很疑惑:喂,為甚麼會完全沒心關心的?

你每天都吃東西,在哪裡種出來的?

那棵植物本身長甚麼樣子?

是完全沒有人在乎的!

我不懂 Σ(゚Å゚) 我真的不懂。

我因為很喜歡植物,早已是個怪人,

人家六七歲小朋友喜歡Hello Kitty想買精品的時候,

我卻想要一盆花的非常怪的小朋友。

我也是到長大了才認識到,

香港是一個非常商業化的城市,

人最關心的是錢,股票,地產,樓價,

整個社會是完全不怎麼理會環保呀食物呀之類的問題的,

因為有錢可以買到所有的東西嘛。

但這真的好嗎 Σ(゚Å゚)?

打仗了禁運的的話怎麼辦?

全城餓死嗎?


最近香港也開始有環保復耕,

和本地水耕等等的出產食物,

我覺得是非常好的事。

不過到底要怎樣做到平衡城鄉發展,

那真的是涉及多方利益,

難以全面顧及哪。

留言

  1. 多謝分享如何種薯仔,原來覆土可以增加收成!
    加油,多種各樣物種,享受耕種樂趣,花生都好玩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呢度太凍啦,所以唔係好多野可以揀來種,
      夏天果陣種到,幾個月後就即刻秋天了(而家一早一晚三度左右),
      未有野種到出來食棵野已經死了......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