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的風景轉變(gif 圖)


好吧,我用了一年的時間去準備這個!(✪‿✪)ノ

一年份的風景轉變!

先要說,我只有一個陳舊用了四年半的手機,

不要對我的照片品質有太高的要求呀。

拍攝地點是我家外的河......其實我不知他算是排洪河道還是天然小河?



雖說是一年份的,

但我不是365日也能去拍照的,

如果下大雨呀雷暴呀,冬天零下二三十度呀,

我是不會拍的 (ノ≧ڡ≦)


這是我個人小小的一次生態觀察吧。

生態觀察,是不需要特地去很遠的地方的,

就在家附近也可以做得到。

只需要觀察一段時間,其實你可以看到不同的東西:

四季轉變,早晚變化,有時還會有不同的動物出現。


在香港也是可以做得到的,而且不一定要去郊野公園!

試試在附近的公園走走,甚至只是街上的樹,

用一年的時間觀察看看,

特別推薦木棉,大花紫薇這些很容易找到的香港樹種,

鳳凰木,苦楝,大葉榕,宮粉羊蹄甲,台灣相思等等也是很好的選擇,

他們在不同季節的分別很大,觀察起來很有成就感(?)!


你有留意過嗎?

有幾年鳳凰木沒有開過花,

理由可能是氣候變化。

又知道嗎?

從前木棉花開的時候整棵樹是沒有葉子,

這幾年卻是同時有花有葉,

可能也是氣候變化的後果。


不一定是要去非洲看大草原動物遷徙才是生態觀察的,

在身邊開始先留意更容易,

而且還會發現自己原來一直忽略了身邊很多事情的。

就連我也是的,

我可能每天都會經過這條家外小河,

但如果我不是每天去拍他,

我根本就沒有留意過,嗯,原來這種草長得這麼快!

原來河水的水位是這樣變化,這個樹是這個時間掉葉子。

是一個很好的經驗,也是作為觀察自然和生態的很好的練習。


啊,順帶一題,

上個月才有一個原住民的小孩失蹤了,

最後發現是死在這條河裡了......

當時找他找了好久,

連直昇機都出動了,

但你看,這條河這麼多草,根本.......就很難發現.......吧.....

所以不管怎樣,到大自然和野外時要絕對注意安全啊。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