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不是花,是很多朵花-菊科(1)

這篇應該一早就寫了,

但實在太懶,

因為寫這篇就好像要我多溫習一次似的 (´д`、)

另外,各位如果看到這篇有寫錯的東西的話請題出,

畢竟正式學這些我也只學了一個學期,即是約四個月,

知識實為淺薄也。


雖然很久以前看書就看過了,

但真正深入去解剖一朵花,

再以顯微鏡去看花的結構再去找這花的名字真是只有在學被子植物分類學時才試過呢 (´౪`)

其中一種很難看很艱辛的花,是菊科的花 (´д`、)


其實我之前看書就知道了,

菊科的花,包括雛菊,向日葵,紫苑,蒲公英,薊等等(以下簡稱菊花),你看起來是一朵花,

但其實不是一朵花,而是很多朵花!

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這事實,但要解剖起來實在是艱辛,讓我說吧。

清楚明白菊花結構者,這篇可以不看了,入門級的東西。

看這相片(花是在後園採的蒲公英,應該是啦,不要問我他的學名!這屬於雜草,就算我不拔他也是會被割草機切掉的,所以我沒有破壞環境):


花正面是這樣:





花背後是這樣:



那麼一般來說呢,花是有花瓣,花萼,雄蕊雌蕊等等,就像這樣(我畫的,沒有板權問題)(但是畫得很醜,字也寫得很醜)(我又不是藝術家,原諒我吧):


這是簡單的一般的花的結構,當然繼續學習下去會有更多不同形狀的,但這裡不多說了。


就好像這樣(照片也是我拍的,沒有板權問題):





那麼回看第一張蒲公英的照片!

你應該可以看得出分別了,蒲公英的雄蕊雌蕊在那裡?

是不是看見了很多一條條,看起來好像是從花瓣生出來的,不知道是甚麼東西的東西呢?

其實,你看著的一朵蒲公英的的花,那些黃色的,看起來是花瓣的東西,

那些不是花瓣,是一朵朵花!

你看著的菊花,不是一朵花來的,其實是叫做「頭狀花序」( calathid/capitulum/head)的東西。

所以那其實是很多朵花,是由一朵朵很小很小的花組成的一堆花來的 (▰∀◕)ノ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