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子植物分類學/Flowering Plants Taxonomy

之前我的老師不是叫我多讀一科嗎?

就是這個被子植物分類學/Flowering Plants Taxonomy。

課程有上課和實習;

實習是每人拿一朵花然後解剖,

看花的結構然後認出他。

我們有一本書,就是這本!

昨天考完實習試了,有很多東西想寫!


用滑鼠做比例,厚如聖經!



內頁是這樣的!密密麻麻的小字!





用這本書怎樣認植物呢?

這一類書,叫做dichotomous key,中文我不知道,查出來叫二分關鍵(即是甚麼?)

(朋友說叫做二叉式檢索表,感謝幫助。)

我舉一個例子。

比如現在有幾碗麵:

1 直的意大利粉

2 通心粉

3 伊麵

4 上海麵

那麼這四碗麵的dichotomous key就會是:

麵。

西方的麵。

  形狀是直的。        直的意大利粉
  
  形狀是彎曲的。       通心粉


東方的麵。 

  炸過的;顏色是黃色。    伊麵

  沒有炸過;顏色是白色。   上海麵


這就是dichotomous key!


看起來容易嗎?

一點也不 (‘A`)

難死了!

首先呢,每人要拿一朵花解剖嘛。

現在還是冬天(對,四月還在下雪)

那裡來的花呢?

是夏天時摘下,放在冰箱留到現在的 / _> \

有很多都結冰結構破壞掉了,很難看。

然後呢,

這裡幾乎是寒帶了。

植物的花呢,在這種寒冷的地方呢,

很多都不是靠昆蟲傳播花粉的(因為昆蟲實在不多),

是靠風!

有學過風媒花的特徵嗎?

細小,不起眼。

我解剖過最小的花只有三毫米直徑左右大小。

根本不能解剖呀,用攝子夾下去已經碎掉了呀。

那麼小的花,解剖時連呼吸和翻書都要小心呀,因為會吹走!


另外呢對我來說,英文也是一個問題。

即是呢,我在香港也是做認植物的,

那麼就算我不懂一朵花的名字,但看形狀,憑經驗,

猜也猜得出大概是那一科。

好吧這邊我也有幾種科是認得出來的,

但對著這本書,全是字,一張圖也沒有的,

甚麼是Melastomataceae?!Geraniaceae是甚麼鬼!

那麼我就要把所有的科都查字典翻成中文。

英文也算了,但這本書因為是專業的嘛?

所以有更多不是英文的英文,查也查不出來啊 (┳Д┳)

這點不只是我,就連其他同學也一頭霧水(全班十七個人只有我一個外國人)。

很多拉丁文甚麼的根本不會明白啊。


作為外國人還有更糟的是你很多花看都沒有看過。

連科也不同的。

有很多,甚麼毛茛?Ranunculaceae?

香港好像有,但很稀少呀,只有聽過名字!

就算我想到野外看呀,現在又是冬天,沒有啦!


這課程實在是專業呀。

我在上個課程後才知道,原來(專業地)認植物不是靠圖鑑的呀。

我不是說圖鑑不好(我小時候就瘋狂的看圖鑑了),

但如果你真的要專業的認植物,只靠圖鑑不夠。

真的很認真地去認的話,這本聖經書連植物的染色體數量也有寫的,

實在是很恐怖。


昨天的實習考試嘛.............

忘記他吧 (ノAヽ)

是完全open book的,連電腦上網查資料都可以。

但有電腦去查也沒有用,認不出就是認不出,

半小時認一棵植物完全不夠,

有六棵,考試三小時。

我肯定答對的只有一棵啊 (´Д⊂ヽ

不只是我,同學們也認不出,

拿到最後一棵花的時候我們相視而笑了,

因為簡直太荒謬了,不可能,太難了,

過於憤怒/驚慌/不能接受現實後原來人類是會笑的呀 (T▽T)

這最後一棵我估計是蘭花,有人說是草 (T▽T) 到底是甚麼。

我不管了,反正這科我是選修嘛,

不合格也不要緊的,至於其他同學是必修..........

祝他們好運了 (T▽T)

留言

  1. 植物方程式, 15年前HKAL practical exam 要考!
    我要预備花材, 比中七生练習。
    那時我買了本 plants Toxonomy !!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咁得意,原來有的,我真係聽都未聽過!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