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計劃?(1)

首先昨晚我考完最後一科考試了,

最後我這最後一晚的考試很難,

不過不是這篇的重點!

這篇的重點是,我放暑假了,有四個月,

同時我失業了 (ノ`□´)ノ⌒┻━┻

為甚麼不找工作?

其實我不是沒有找,我有找呀.......但...........


我一來到就聽了很多森林系的暑期工的介紹了!

不但薪高糧準包吃包住包交通,

而且可以擴闊你的人際脈絡,

工作中環遊加拿大,讓你免費遊覽各地森林!

非常吸引,快去做暑期工!

..........以上是學校的介紹。

呀,其實以我做人多年的經驗呢,

需要不停做廣告的工作,好像香港的地盤工作甚麼的,

是會說得愈吸引的。

而一些真的所謂的「好工作」,

即是甚麼銀行家之類的,其實是不用做廣告的,

人們自然蜂擁而去.............(其實森林系,是長期缺人的。)


當然我不是說銀行家是最好的工作啦,

如果我是這樣認為的,我就不讀森林系啦對不對?

好了為甚麼我這麼窮不去做森林系暑期工呢?

先說明在這邊森林系有甚麼工作吧。


1 砍樹人:我不知道logger應該怎樣用中文說,總之是真正用電鋸,或者是操縱砍樹機器的人。那麼其實砍樹廠是會提供電鋸跟訓練讓你懂得怎樣去砍樹的。

..............我完全不想去做砍樹人.....我的志願是去保育森林甚麼的.....(但是!在加拿大砍樹去賣是不是很破壞環境很邪惡呢?又不是的。以後再說。)


2 植樹人:是在一片砍樹(收割/harvest)後,或是大火過後的地方,種植樹苖的工作。好像很有意義,綠化啊!但植樹人堪稱森林系最艱苦工作,比砍樹人更艱苦。因為你要在身上掛著一百多棵樹苖然後拿著剷呀甚麼的在地上瘋狂植樹,逐棵計錢。是完全體力勞動工作。(在youtube上有片段的,植樹人是其中一種world's toughest job)。

...........好了我一早有心理準備森林系是很艱苦的,艱苦但有錢就不要緊了!但是.......這個鎮.....或者說這個安大略省.......是沒有的。通常都在卑詩省那邊。很遠。


3 消防員:加拿大國土有三十多% 是森林,而森林是很重要的商品(是的,商品。)和重要的生態和娛樂和環保和其他的東西。但是因為乾燥和閃電甚麼的,森林,是會有天然火災的!有些省(例如Alberta)一個夏天會消二萬五千多個足球場面積的森林。所以!會有很多季節性消防員工作。只工作四個月就可賺到全年所需金錢,是非常好賺的工作。聽學長姐們說四個月可以賺到廿多萬港幣,全年無憂了。不過不是在救火的話,待命時是沒有錢的,所以到最後他們一聽到森林有火災就很開心,幾乎想自己去放火了。包吃包住,救火是有直昇機帶你到火場然後讓你自己一個在救火。火災旺季時經常要來回穿梭全加拿大,擴闊你的眼界。


好吧我承認我很有興趣!但我根本沒有想過有一天我會去做消防員甚麼的啊!要操練吧?!讓一個普通亞洲弱婦人突然去做消防員是要我去死嗎?!(我在知道有這工作的時候,離招聘只有一個月,最好我一個月內體能可以操練到變成消防員啦!)不過這邊的小孩很厲害,十多歲不分男女也去救火,真強勁。


4 火災瞭望員:直接去救火太激動了,可以去做火災瞭望員!自己一個人,或是帶上家人(是的,可以帶家人。)爬上塔,然後瞭望!一天瞭望十二小時,或更長!入職條件是可以獨立工作十二小時或更長的時間,和無線電牌跟G車牌,和自己照顧自己獨立生活飲食。

............我非常有興趣,但我首先要有無線電牌和G車牌。還有,完全可以想像可以帶家人一起去的工作是有多悶。食物日用品是訂的,給你送過來(竟然不是空投,比我想像中好。),即是說,你幾乎是住在塔上的,而塔的周邊連綿幾百公里,除了森林,是甚麼都沒有的。


5 鋸木廠:操縱機器去鋸木。

我沒有G車牌。


6 紙廠:操縱機器去造紙。

這個鎮其實是造紙起家的,有造紙廠!但我沒有G車牌。

為甚麼做廠也要有車牌?

因為首先,沒有車你要如何上班?巴士覆蓋率很低的。

然後,鋸木廠造紙廠會要你去各森林巡視業務,沒有車牌如何巡視?難道走路?


7 地圖繪製員:用某電腦程式去做地圖,主要是做森林樹木分佈圖之類的。入職條件是在大學內學過使用那程式。

我是一年級,未學啦!!!


8 樹木測量:量度樹高,樹的直徑(DBH)等的工作。學校經常都教我們這種。

這個鎮沒有;我沒有G車牌。


9 生態調查:在森林內記錄東西,收集數據讓別人用。

全部都是政府的學生暑期職位,我非常想做!但...........只給25歲下年輕人。我超齡了。非常傷心,臨表涕零,不知所言。


森林系工作大概就這些吧。

我沒有G車牌,幾乎所有工都做不了。

那麼砍樹人植樹人也不是不可以,出賣勞力吧。

但是這個鎮甚至這個省是沒有的,要去卑詩,很多東西都在卑詩,

大概是內陸機五小時左右的距離吧。

就算包我交通我又怎樣去呢?

我在交租啊,簽了約的,是要我白交租四個月嗎?!

這些工作通常都是一些有個老家,或是住宿舍,東西可以放回老家的人做的!

還有我是已婚婦人呀,丟下老公四個月去做嗎 (T▽T)

就算我想,他也不想,已經商量過了 (T▽T)

所以,森林系所有工作我幾乎都做不了 (T▽T)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