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全麥比高包/貝果/Bagel

上次在超市買了全麥比高包/貝果/Bagel,

覺得實在是很普通的一個麵包,

我應該也做得出來呀 (✿╹◡╹)

既然是這麼有名的一樣食物,當然要試試做。

反正買回來的本尊也不怎麼好吃(個人認為),

那麼隨便做也沒問題啦。


名稱:自製全麥比高包/貝果/Bagel


材料:


1 麵粉。我只有全麥麵粉,有其他麵粉的話也可以用。一如既往的我沒有磅,份量不明,隨便倒吧。



2 糖。我只有黑糖,但聽說驗出黑糖有致癌物質。但既然買了就不要浪費,反正現在甚麼東西也會致癌,不差這一樣。



3 酵母。我隨便用匙拿了這個份量。




做法:


1 用暖水溶解黑糖和酵母。





2 把黑糖酵母水倒進麵粉堆。





3 搓成麵團。實在是搓得不怎麼光滑的麵團,但不要緊的,把他放著一旁他自然會變得光滑一點的。大約放在一旁三十分鐘左右就可以。



4 之後分成幾個小麵團。



5 弄成冬甩的形狀。怎麼弄呢?主要有兩種方法,一是把麵團搓成條狀再頭尾黏在一起,二是拿起麵團,用手指從中間弄一個洞再把洞弄大。我用的是第二種方法。



6 蓋好發酵,以防麵團乾掉。



7 發大了 (´ー`)σ



8 比高包/貝果/Bagel跟一般麵包的分別就是多了一道水煮的過程,所以要煲水。那麼為了有好看的麵包麵色,有人會在水中加黑糖呀蜜糖呀之類的,但我就不加了。





9 水滾後回望麵團,糟了 (´゚д゚`) 怎樣拿起他們?



10 正常應該是先放焗爐紙之類的在麵團底,那就可以輕鬆地連紙拿起麵團。但貧窮的我當然是沒有的,所以沒辦法只可以徒手拿起。變形了 (´_ゝ`)



11 丟到煲內水煮。



12 因為光是拿起麵團他就變形了,所以水煮了兩個後就放棄了。不要緊,算是對比水煮跟不水煮的分別吧。



13 二百度焗十五分鐘,完成!



這是沒有水煮的。麵包比較會嘭脹。



這是水煮過的。麵包不會嘭脹。



吃後感想,因為是百份百全麵粉的關係吧?

水煮不水煮都一樣啦,吃起來都很硬啦 (´∀`•)

就跟平常一樣 (´∀`•)

所以,如果不是要追求形狀的話,

水煮這一步驟就省掉吧,反正沒差別 (´∀`•)


我又有廢話要說了!

在香港吃過很多全麥麵包,多穀麵包之類的,

口感跟白麵包沒有大差別!

但是呢,如果你在這邊吃這類麵包呢,

以我們的標準來說,是硬到不得了呀 (*゚∀゚*)

而且愈是健康沒油高纖之類的,就愈硬呀 (*゚∀゚*)

一個麵包如果要很柔軟香甜的,

其實有很大量很大量,多到嚇死人的油!和糖!

我最愛吃的排包當然也是啦。還有菠蘿包雞尾包之類的。

麵包店有很多那些提子麥包呢,

吃起來這麼香甜,

有甚麼可能做得出呢?

上網找找焦糖色,或者黑水,你就知道了。

我想說的不是奸商甚麼的。

我反而想說說消費者。

消費者追求超軟口感的麵包,當然會有店家做出來呀,天經地義。

但是盲目的去追求口感,同時又要健康高纖少油甚麼的,

我真的疑惑,真的有那麼高科技做得出來嗎?

高纖食物之類的,本來以前就叫粗糧,粗糧當然是比較硬的呀!

不然怎會有粗糧細糧之分?

既然高纖健康無負擔之類的廣告,口號盛行,有商機,

而消費者又不好好去想想,分析,

那就很容易出現假的健康食品呀之類的。

食物是吃進肚的,希望大家不要只被廣告形象之類的矇騙,

先想想,再吃,因為打著健康甚麼甚麼食品之類的東西都賣很貴,

就算不會吃壞也荷包受傷呀。

當然,政府有責任去監管。

但我們整個文化(我覺得,以香港的情況),真的有好好關心食物問題嗎?

現在是有營養標籤了,你有看過嗎?

就像是,麥X勞也有將自己的食物的營養成份放在餐盤紙呀,

有看過嗎?

如果沒有看,然後不停每餐吃麥X勞,胖了很多,

然後又說要控告麥X勞和政府,

有這樣的道理嗎?

我覺得消費者是有自己的責任在的。

寫太長了,不過反正沒有太多人看,

有緣看到這裡的話,希望你不要覺得我冒犯了你。

我一向覺得食物安全是一個香港不怎麼注意的問題。

在這邊讀書後我更覺得如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