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尊敬的教授(2)


我竟然忘記了貼個我和教授H的合照 (゜Д゜;)!


 上一篇說到,

教授H的課很少人選。

其實在二年級時,全部學生都必須先選教授H的一堂課,

讓所有人都大概認識一下樹木的病。

這一課對於很多人來說都很難,

一百分滿分,有人甚至只能拿到十分之下 ΣΣ(゚Д゚;)

而這現象十分常見,

基本上每年都總有那麼幾個學生在這課拿到超低分。

很多人都視這一課為畏途,

覺得十分困難 ΣΣ(゚Д゚;)

所以之後很多同學都會看見這個教授的課就避開不選。


教授H的課難在甚麼地方呢,

最主要因為都是真菌啦,

本來大家就對真菌近乎零認識,

當然是很難啦 ( º﹃º )

還有,學習生物科,教授們對於每個品種,

幾乎都不是說英文的,而是說拉丁文

(我在植物標本室工作時,曾經試過我說一種植物的英文名給某教授聽,他聽不明白,要我說拉丁名字,他才明白。)

這就代表,對於每種真菌,

首先要認得他的樣子,然後還要記得他的英文名和拉丁名 ( º﹃º )

那麼,即是代表了,要背很多東西啦!

要知道,西方學生是不喜歡背東西的。

但我是從小就受填鴨教育,最擅長背東西了 ( ̄▽ ̄)ノ!

再加上,

認真菌,不只是認著每個蘑菇之類,

真菌還包括各種霉菌等等微生物,

所以除了用肉眼去看,

還要學習使用顯微鏡

高年級的課程還要認菌絲,認孢子,很多東西的!







以上就是一些在顯微鏡下會看到的真菌。

孢子的每個部份有不同的名稱,菌絲的每個部份也有,

然後每個形狀也有各自的名稱,還要記住顏色形狀長短大小等等.....

和每種真菌會在哪裡出現,生態如何...

反正就是記到頭都暈了 ( º﹃º )

我自己是很喜歡用顯微鏡,但三年過去了,

才發現原來不是很多人都喜歡用的 ╮(╯_╰)╭

(以上的照片是我用電話拍的,三年下來,我變成了用電話拍顯微鏡照的高手)


學習真菌還有一樣很多學生都不喜歡的特色,

這就要先知道真菌在大自然的本質 (・ω・`)………..

真菌基本上,大部份都是分解者(Decomposer)。

這代表了,

要收集在樹上的真菌的話,

就要先收集腐爛的木頭,

要收集在動物屎中的真菌的話,

就要先收集動物的屎……..

因為教授H的課都要收集樣品交功課,

曾經有不是森林系的同學在上他的課的時候,

在用手觸碰腐爛木頭時甚為抗拒,

看著那幾個不是森林系的女學生一臉恐懼地觸摸腐爛木頭,

我不禁想,啊,那可能才是普通女學生的反應呢 ( ̄ー ̄;


教授H的考試非常的難。

難就難在根本沒有提示可言,

所有,全部課程內容,以及他上課時說過的話,播過的影片,展示過的樣本,等等等等.....


例如這種的,

全部都有可能會考 (;´д`)

有時會有額外加分題,

有次比我低一年的學級,出過的題目是,

實驗室中用來點火的火柴的牌子 (((゚Д゚Д゚Д゚)))!!

(這一題我答得出來呢。)

(但沒有一個學弟妹答的出來,教授很傷心。)

所以,考試就是,全部,所有筆記,都要背下來 (((゚Д゚Д゚Д゚)))!!

我通常都能夠在教授H的課上拿到九十多分,

就因為填鴨教育嘛,擅長背東西嘛 (▰∀◕)ノ

但當然有時也是有漏掉的,

有一次他的問題是,

冬菇(shiitake mushroom)的拉丁學名是甚麼,

真的沒有背,

我真的真的真的想在答題紙上寫,

This is a 冬菇,sir (´﹃`)!

(我沒有這樣寫,那題我留空白了。)

(冬菇的拉丁學名:Lentinula edodes,現在我整輩子都會記得了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