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尊敬的教授(3)


教授H的課很少人選,

少到甚麼程度呢?

二年級的時候大家都一定要讀他的一課,

所以我們一班大概是四十人。

過了這課之後呢,

三年級的課程,

一開始會有二十多人,

然後上了幾堂之後,人數會急劇減少,

到最後只有十多個人能完成課程 ( ̄▽ ̄)ノ

而到了四年級呢,就沒有教授H的必修課了,

只剩下選修的,

而那個選修課是堪稱森林系最難的一門課 ( ̄▽ ̄)ノ

學生人數少到一個地步呢 ( ̄▽ ̄)ノ?



是.....

學士生(bachelor)的話....

只剩下我一個了 (´_`)

那一天,我進去平常教授H的課室去上堂。

教授H當然是準時來上課的。

然後,整個課室就只有我跟他,面對面,相對呆望 (´_`)

他跟我說,學士生就只有我一個了,

另外有五個碩士生報名了,看他們來不來。

他跟我說,一門課最少要有三個學生才能開。

所以我們就在課室呆等,

然後一路聊天,

我說,為甚麼沒人喜歡真菌呀,為甚麼會有人不喜歡用顯微鏡呀,為甚麼會有人不喜歡養菌做實驗呀 (ʘдʘ╬)

他回我,我也不知道啊!明明那麼有趣啊!

然後,我們,一起陷入沉默了。

我跟他大概算是同類,

喜歡的東西太過冷門,然後都不知道那麼有趣的東西為甚麼會有人不喜歡。


沉默了一輪,在我們差不多要放棄等待,取消這門課的時候,

(是呀!我也有權決定這門課要不要取消,因為我差不多是唯一的學生!)

突然有兩個碩士生來了 (๑✧∀✧๑)!

這門課有救了!

有三個學生了!!!

接著教授H就簡介了下課程內容,

然後我跟碩士生們說這應該很有趣,

(其實,他們中伏了)

還有他們也需要學分,

所以就決定了,這門課能開 (๑✧∀✧๑)!


然後就開始上課啦。

上了幾堂,發現原來難死了,

從真菌的基因,

到孢子的形狀,顏色,數量,位置,

生態,進化....其他我不記得了...

總之很多!很瘋狂!

全部都要背 ୧☉□☉୨

還有幾個實驗報告要寫!

有一個是看哪一種真菌吃木頭吃得最快,

另一個是看哪一種mycorrhiza (跟植物的根只生的真菌)對植物的成長最有幫助,

還有一個是看同一種真菌的基因組合,

最後一個特別有趣的,是肉食性真菌,

四種不同的真菌有四種不同的吃nematode (一種在顯微鏡下才能看得到的小蟲)的方式 ୧☉□☉୨!


這是Arthrobotrys conoides




這是Hohenbuhelia grisea




這是Pleurotus ostreatus

做這個實驗時我們好激動啊,蟲被真菌的菌絲吃掉啦 ୧☉□☉୨!

(具體是怎樣吃,我在這裡就不說明了,很驚悚的)

不過外人看來可能就是幾個穿著實驗白袍對著顯微鏡在驚叫的科學怪人吧。

現在寫這篇文章,覺得我們好像很變態,

但真菌吃蟲這事情其實分分秒秒都在泥土中上演,

只是沒有人知道而已 (・w・)!

我們是科學學生,當然要好好的看!

(所以不瘋狂不變態做不到科學家?)


做實驗是很有趣,但內容實在是太多了,

所以測驗就變得超級困難!

我在這科的第一個測驗只拿到個七十幾分,是我的最低紀錄啊。

(不過最後我整門課都有九十分左右。)

碩士生們呢,不合格了啦 (´_`)

教授H來問我,那測驗真有那麼難嗎!

我說,是呀!真的很難呀 (´_`)!

這之後,一個碩士生drop了,不上了。

只剩下兩個。

從此之後,上課就三個人面面相覷,你眼望我眼,默默的上堂。


因為同伴實在是太少,

我們感情其實很好啦 ٩(θ‿θ)۶

我有時做了曲奇,都會帶去分給他們吃,教授H很喜歡。

有時買了朱古力也會一人一粒在堂上一起吃掉。

但碩士生有時跟我們上堂的時間不對,

因為人少,大家也會互相遷就,改時間。

要是那碩士生真的來不到,就只剩我跟教授H面對面單獨授課了,

我跟他也會很無奈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