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麻煩的功課 (1)

是的!

這絕對是我這一生人中,

讀了廿多年的書的生涯內最麻煩的一份功課,沒有之一。

植物收集!!! (´゚д゚`)


你可能會問,植物收集有甚麼好麻煩的?

不是很有趣,很好玩嗎?

我現在來簡介一下。


首先,植物收集,你需要甚麼?

當然是植物啦。

植物從何來?

就是開學後去的戶外教學啊。(這裡這裡

穿著一堆裝備,一邊走一邊收集。

那麼你收集的植物怎樣拿著?

就是放進垃圾袋裡。

所以就變成一堆穿反光衣安全帽的人類,在野外拿著垃圾袋行走森林。是清潔工人的模樣


好吧,那麼剪植物,拿著垃圾袋也沒有很難對不?

但是你是跟著老師,他一邊說些你完全不懂的異國植物(拉丁跟英文都說)(就算是本地生都沒有聽過的植物名我怎麼在開學四天內知道?)

你要一邊行,一邊聽,一邊抄,一邊剪!(你是一定要把植物名寫下的,不然回去一定會忘掉)

是剪的還好。

如果要收集草本植物(non woody)的話,還要用剷子把他連根拔起。


我們走的森林地帶也不是很好走。

因為我很矮,腿又短,要跟上兩米高的同學的腳步真的很難啊。

我會寫另外一篇文章介紹我走過的地方。


我們每日的戶外課是朝九晚五,

當你走完一整天了,

回家之後可以休息了嗎?


當然不可以啊  /_ > \

因為你今天收集的植物,要今天壓扁他們,

不然他們會以一個古怪的形狀乾掉,之後你就不能貼在紙上交出去呢 ( ̄ε ̄)

所以你要在當天把植物放到這個東西內,


一層報紙一層植物一層紙皮的壓著風乾。

壓的時候你就要開始記錄那是甚麼植物,

不然一定又會忘掉。

而且你要注意要壓得好看一點,因為好看一點的話會有額外分數。

還有要記著,要有一些葉子是背面,有些是正面,

不然沒有分。


好吧,你也許又會說,那也不是很麻煩啊,

不就把植物塞進去嘛。

但!

你要知道,植物是立體的。

而且有些植物很硬,

有些植物有刺。(這裡

這個刺長得很啊。

費了我一番功夫,整個人直接坐到紙皮上才勉強壓扁了。

還有另一些植物是有果實的(收集到果實有額外分數),

當你去壓他們,他們的汁液會噴出來,要注意清理。

有些連根拔起的,會有泥,要先清洗。


我每晚都用一個多兩個小時左右壓植物。

那麼!壓完後可以休息了吧!

當然不可以啊  /_ > \

因為你馬上要背了你今天學過的植物的英文名和拉丁名,

第四天就考試了呢  /_ > \


就是這樣過了四天不停收集植物的戶外課。

但這也不能停!

因為我們要交五十種不同的植物上去。

戶外課收集不夠怎麼辦?

當然是.........

在學校/自家後院/附近郊野收集啊。

老師批准的。

所以每天都可以看到我們拿著垃圾袋,剷,花剪等在於校園走來走去。

其他系的老師和學生會以古怪的目光看著我們這堆垃圾袋集團啊。

「收集」這一部份到這裡,下章再續。(收集後要整理的嘛。)

留言

  1. 很喜歡! 以前我上過標本處理課, 最新近方法, 用抽风机+過膠 把鲜植物即時厭平真空防潮, 很好。加油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