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版酥皮



自從上次做了美式鬆餅/比司吉麵包/American biscuit之後,

就引爆了我的食慾,

噢,牛油(奶油)跟麵粉的組合實在是太美味了啦 (≧∀≦)

所以就再用牛油跟麵粉做另一樣更邪惡的東西,酥皮是也!

正式的酥皮是用麵團包著一大塊冰牛油再多次摺疊而做成的,

家中比較難做。

所以我這是用類似中式做油皮水皮的方法,先搓出一塊含有大量牛油的麵團,

再在外面用另一塊麵團包著他再摺疊。

這個方法比較能避免那一大塊牛油溶解,難以操作。

這樣說大家是不會明白的,看圖吧。

不過要先說了,香港的炎熱夏天天氣不宜做這東西,

除非你把冷氣開得很冷,不然還是等冬天才做吧。



名稱:簡易版酥皮


材料:


油皮:


1 白麵粉,我用的是All purpose flour,即是中筋粉。


2 冰凍牛油,份量約是麵粉份量的一半再多一點。


3 鹽和糖少許,不放也可以。


4 水,自行調節,但份量約是麵粉的三份之一左右。


水皮:


1 白麵粉。


2 水。


3 植物油。


做法:


1 白麵粉和冰凍牛油,鹽和糖放在一起,用這裡寫的方法把他們混合成麵包屑狀,然後加水搓成一團,之後放到冰格(冷藏庫)備用。

今次因為牛油份量多很多,所以混合到最後你會發現牛油好像很多而麵粉很少,不要緊的,那就對了。



2 做水皮。白麵粉,水,植物油混在一起搓成一團。份量.........總之就是可以包著你那個油皮麵團的份量。植物油只需一點點,主要是加水。




3 把水皮擀薄,放上油皮麵團。




4 包好。



5 整團東西擀薄。



6 摺三摺,再擀薄,重覆這動作五六次左右。當然你摺重覆愈多次就愈多層。我沒有去挑戰可以摺多少次,你想挑戰的話沒問題,把結果告訴我,我會很高興。

牛油是會不停溶掉的,所以如果你感覺到整個麵團變得很軟黏手你就知道牛油溶掉了,但不要緊,你可以把他放回冰格,等牛油再凝固後繼續,沒問題的。

所以夏天室溫太熱是不可能做到的,等冬天吧!



7 重覆摺疊和擀薄,這已經是酥皮了!完成!可以馬上焗來吃,或是冰起來以後再用。



因為要重覆冷藏和擀薄的過程,所以是十分費時間,做這個酥皮弄了我半天 (`A´)

而且如果你冷藏他太久,他整個真的冰起來以後會變得十分硬,

那是要用整個身體壓下去才可以擀呀 -`д´-

每次我的內心都在咆哮「我需要......力量!」,

令我感覺我好像中二病上身啊,明明我已經過了中二的年齡很久了........

呀 ,另外再說,其實這個酥皮是不用自己做的,

超市是有急凍酥皮賣的 (゜。゜)

我在做是因為失業時間很多啊,這是失業人士的特權。



有人或許會疑惑,

我這樣隨便煮東西,到底是不是真的會成功的呢?

那麼我是會說,以我的角度來看很成功呀,我覺得是很好吃呀,

而且又真的是煮得出來的,有相片為證,沒有騙你。

(而且老公也沒有抗議我煮得難吃,既然兩個人都吃得下,即是差極有限啦 ⊙▽⊙ )

哎當然你要看看你對成功煮食的定義是甚麼啦。

你要是追求很完美的,跟我的方法一定做不來。

(其實我也不覺我自己在教人煮東西,我只是沒東西好做,寫來玩玩自娛的.........)

我也不是不想追求完美,

但追求完美是需要資源的,我現在沒有。

就說我甚麼量杯,食物磅也沒有,測量份量甚麼的是靠經驗呀。

那麼做不到完美是不是就不要去煮呢,

當然不是呀,以我現在來說,不煮就沒東西吃要餓死了,

不要對我這麼殘忍呀 〔´∇`〕

現在我隨便煮,也是對現實的妥協呀,

是以有限的資源,做出能力範圍內比較好的東西。

所以,追求完美有追求完美的煮法,隨便有隨便的煮法,

基本原則就是你不要弄到廚房爆炸,

或是吃到食物中毒,

我覺得隨便去煮東西吃是樂趣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