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測驗

很好,星期一是感恩節,有一天假期,

終於有時間可以寫一篇有關我每星期都要做一次的植物測驗的文章啦!

植物測驗在我們這個學系很重要,

佔用我們很多時間(森林系不學植物是要學甚麼?)

也很具挑戰性,所以一直很想介紹一下我們的植物測驗。

植物測驗有幾種:

1 戶外植物測驗:

在開學後第五天考完了。就是在戶外,老師指出某植物,學生在紙上寫英文跟拉丁名。


2 課堂植物測驗:

就是每星期都要做一次的測驗。植物課逢星期二星期四上課,每課教大約十種植物。然後每逢星期二就測上星期二和星期四教過的植物。當然也是英文跟拉丁名。

上課的時候有標本給你看。針葉樹例如松,杉等,會有新鮮標本。但是闊葉樹只有乾品 (;゜Д゜) 我覺得自己好像在辨認中藥!


3 冬季戶外認樹枝考試:

還未考。就是在冬天時在戶外辨認沒有葉的樹枝! (;゜Д゜)

冬天時會冷到甚麼樣子呢。手都凍僵了的話,寫得出英文跟拉丁名嗎?!


接著是課堂植物測驗的模式:

同學們在教室外排成一例,

等待指示進入教室。

教室內有枱放著各種標本。

老師會指示同學坐在那個位置。

坐好,在紙上寫完名後,一聲指示下馬上在紙上寫你枱上的植物名。

你會有45秒的時間辨認和寫名。

45秒過後,老師會叫所有同學向下一張枱移動。

當所有同學都辨認過所有植物後,考試結束。


這過程很緊張刺激的啊 (;゜Д゜)!

聽到老師一聲令下,所有同學一起移動時,

我覺得我有正在步操的錯覺 -_-

因為每種植物只有45秒,所以其實是要用幾秒的時間辨認,

之後用十數秒的時間來寫英文名,

再用十數秒的時間寫拉丁名,

再用十數秒的時間來好好思考你是不是辨認對了,

思考完,馬上就夠時間啦 (;゜Д゜)

雖然很......激動(?),但是其實我覺得挺好玩的,很有森林系的感覺

很忙,很多東西要學,但是讀很還是很開心的。

留言

  1. 看完令我想起當年professional training的情形, 簡直一模一樣, 不過放在我面前的是內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嗚啊,你的更激動!
      你果陣讀乜?

      刪除
  2. 我們在入職後要接受為期兩年的Professional training,考試合格後才能繼續留在部門工作。培訓的其中一個項目就是要到屠房學習meat inspection,包括on-line training和由獸醫講解有關food animals(豬牛羊)常見的病。
    平日屠房的同事工作時會把有問題的內臟切走,當中有些會預留給獸醫作平日課堂講解或考試用途,考試的情況跟你描述的非常相似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如此!
      但係你而家做野應該唔使再對動物/內臟?
      即係你部門入面個個都要識,好等比佢調識時個個都可以做到?

      刪除
    2. 是呀, 這是繼續留在部門工作的條件喔
      我現在就是被派駐屠房工作啦

      刪除
    3. 噢!
      長沙灣個屠房執左十世,
      而家我都唔知屠房係邊了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