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與南方(6)你們為甚麼不洗車?

依然是肺炎疫症時期。

最近去買餸,看到walmart 實施人潮管制,

客人不能自由進入超市,只能在超市外排隊,

然後超市每隔幾分鐘放一組人內進.........(゚д゚)!

一組人,即是例如兩夫婦一起來,就可以一起內進,

如果是一個人自己來,就只放這一個人內進。

搞的好像打仗配給似的。

我跟老公本來想去買餸的,

但看到這個情景,馬上開車調頭走了 (゚д゚)!

這裡的人到現在還是不戴口罩的,

我是覺得超市內少一些人是會比較安全啦,

但難道跟一大堆人在外面排隊就不危險了嗎 (゚д゚)!

又,老公在機場工作,公司那邊終於強迫所有人戴口罩了,

非常感動,非常感動。


親戚到北方幫我們搬屋,

親身感受到北方和南方的分別,

除了氣溫,雪量等等的,

對他們視覺的衝擊,

竟然是...北方的大家都沒有洗車 ⊙△⊙!?

這個我跟老公想都沒有想過,

應該說,因為太過普通,所以根本在意識中遺忘了,

像空氣一般理所當然的事情,

是...在冬天,基本上大家都是不會洗車的 ⊙△⊙!


因為北方氣溫雪量的關係,

要保持車身乾淨,真是十分困難啊。

先不說別的,

洗車的話,因為我在香港從來沒開過車,

家族中也沒有人開車(我們連中產也不算是),

所以我是不知道在香港是怎樣洗車的呢,

是在車房給錢別人洗呢,還是在停車場自己洗 ಠ_ಠ?

但是在香港街上,每部車基本上都非常乾淨,閃閃發亮 ⊂(゜Д゜⊂!

是怎樣才能做到的呢,好厲害 ⊂(゜Д゜⊂!

呀,離題了,

在加拿大這邊的話呢,

洗車可以去車房,他會有個自動的轉轉,

在門口給錢後,門會打開,然後你坐在車中看著那個轉轉幫你洗車 (゚ω゚;)

但因為要付費,

有更多的人會選擇在家中自己用水喉自己洗。


那麼到了冬天呢,

要知道我們在北方,經常都會氣溫降到零下二十多三十度,

在這種溫度,

在戶外,

液態的水是不存在的啊 ( ̄▼ ̄*)

都變冰啦!

水喉是廢的 ( ̄▼ ̄*)

當然,你也是可以在家中拿一桶熱水出來,

然後在水結冰之前奮力地洗,

但何必呢 ⊂(゜Д゜⊂ 水在碰到車身也會很快變冰啊!


另外一點,

我在北方一直住了四年,不知道南方的情況(是的,你可以叫我北方大鄉里!)

原來在南方的道路基本上是不會灑砂的,通常只是灑鹽 ⊙△⊙

原因是甚麼,我不知道,也可能是因為南方實在是沒有太多雪的關係?

但在北方,只要下雪了,

市政府都會派出灑鹽灑砂車,在路上灑上大量的鹽砂混合物。

所以在路上的雪不可能是乾淨的白色。

在這次搬屋之旅,親戚就親眼看到了灑砂車在路面工作,

原來他們沒有見過呢 ⊙△⊙

他們說好髒啊。但在雪地上這些砂是能保命的啊。



這種鹽砂混合物對行車安全非常重要,

灑了之後會大大增加路面摩擦力,

那麼開車時就沒有那麼容易滑走。

有時候如果政府來不及灑砂,路面保持冰雪狀態時,

車可能會在路面上空轉,輪軚因為抓不住地面,而無法前進 ( ̄▼ ̄*)


但當然啦,在無法洗車的冬天,

這種鹽砂混合物就會在每一次開車時黏住你的車,

在幾天下來,整部車都會被覆蓋,連車牌號碼都不會看到,

變成好像越野車一樣被泥砂覆蓋的狀態 ( ̄▼ ̄*)

因為每次開車出去都會弄髒,

除非每天都洗車啦,

不然想保持車身乾淨閃閃發亮基本上是沒有可能的 ( ̄▼ ̄*)!

但誰人有空這樣做呢 (邊X個得閒理?) 零下二三十度去洗車?


當然,這樣的話,因為鹽會腐蝕車的金屬,

在北方的車殘得會比較快。

但這是沒有辦法的 ⊂(゜Д゜⊂

北方就是大自然環境嚴苛,沒有南方那麼溫和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