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與南方(3)I'm dreaming of a white....Christmas?

我是在兩個月前的平安夜搬到南方的這個H市的。

過了一天後的聖誕節,親戚們開了一個聖誕派對,

派對上當然少不了聖誕歌的啦 ( ´ ▽ ` )ノ

其中一首當然是I'm dreaming of a white Christmas,

我在夢想著一個白色聖誕。

親戚有兩個在讀小學的小孩,

都是在這個H市土生土長的啦。

他們很認真地說:我真希望能過一個白色聖誕呢,為甚麼今天不下雪啊  (ఠ్ఠ ˓̭ ఠ్ఠ)

我聽到這一句後,

心頭的驚駭簡直是難以形容  (屮゜Д゜)屮!!


先說回早一天,下飛機的時候,

我就感覺到了,哎,南方好暖啊 ( ´ ▽ ` )ノ

當北方是零下十五度的時候,南方只有零下五度左右,

穿著我身上的外套,幾乎覺得熱了呢。

而且,

在路上,竟然....沒有積雪。

嗚啊 (屮゜Д゜)屮

十二月,路上沒有積雪 (屮゜Д゜)屮?

這裡真的是加拿大?真的是安大略嗎? (屮゜Д゜)屮

我進入了平行時空?

還是說全球暖化那麼厲害?

還是大城市有熱島效應,把雪都融掉了?

來看看照片:


根本沒有雪啊對不對。

令我非常震驚啊。

四年大學生活以來,我一直在大北方的T市,

這個T市也是我來加拿大後第一個長住的城市,

基本上是我人生中除了香港之外住得最長的地區 (・∀・)

可以說是第二故鄉了。

四年來,T市基本上十月尾或十一月頭左右開始下雪,

然後基本上一直到五月中左右融雪,

這半年期間大地都會被積雪覆蓋 (・∀・)!

闊葉樹,例如楓樹,楊樹,樺樹等的葉全都會掉光,

只留下針葉樹如松樹衫樹有葉。

地上的草,野地的灌木野花等,全部都會被積雪覆蓋,

整個景色只剩下白色的雪,藍色的天,灰啡的樹幹,深綠的針葉樹。

以上基本上是我對於加拿大冬天景色的印象 (・∀・)!

這是以前貼過,現在再貼一次,北方典型冬季景色:





而天真的我,是以為整個加拿大都是這樣的 (;・д・)

我沒有想到下雪量的差異是那麼大,

南方的下雪量少到會令小朋友夢想過一個白色聖誕!


說起白色聖誕這回事呢,

應該怎麼說呢......

嗯......四年以來,沒有一個聖誕不是白色聖誕......啊。

不如說,沒有積雪才是不正常吧。

更進一步的說,如果可以不瘋狂下暴風雪的話,我們會更高興......

大學第四年的聖誕節就真的是下暴風雪

我們在大風雪中在朋友的家開派對,在派對的時候知道因為暴雪打斷了樹然後再打斷了架空電線,

結果電線爆炸了,令一區停電了呢 ヾ(°∇°*)

白色聖誕,我對此的印象是大暴雪,電線爆炸,停電,幾乎回不了家啊。

很恐怖啊。


這個下雪量的差異也做成了在這個南方H市時,經常都對親戚說,

這裡沒有雪啊 ヾ(°∇°*)!

下雪十五厘米?沒有雪啊 ヾ(°∇°*)!

甚麼?下雪十五厘米就出暴雪警告?

南方人好有趣 ヾ(°∇°*)!

在北方,下雪量不到三十厘米都不會警告我們。

如果下雪十五厘米就出一次警告,

一星期可能有幾天都在警告,即是沒有用 (´_`)

然後親戚會以 ⊙_ʘ 這個表情看著我。

但對於習慣了北方下雪量的老公跟我來說,

南方這個雪量,真的跟沒有雪差不多啊。

又來看看照片,首先是南方這邊發出暴雪警告的情況:


就這麼一點點雪,車駛過的痕跡清晰可見。

之前下過的雪早已融掉,根本沒有甚麼積雪。


再來看看北方T市真正大暴雪的積雪的量




根本不能同日而語啊 ヾ(°∇°*)!

這樣才能叫做雪嘛,哈哈哈 ヾ(°∇°*)!!


不久之前親戚幫我們一起到北方搬屋

終於親身感受到為甚麼我一直都在說南方沒有雪了。

我沒有騙他們,也沒有誇張的啊 ヾ(°∇°*)

因為舊屋所在的S市下雪的量比大學的T市更多 ヾ(°∇°*)!

以下是到S市搬屋時街上的雪量。


我長的是不高,叫做中等高度,隨隨便便就積雪到腰了。

馬路剷雪堆起來的話隨便就能高過一個人。

有時還堆到幾層樓高呢。



親戚的感想是,這個雪量多的很恐怖,在南方前所未見 ⊙_ʘ

四年的北方生活倒是讓我以為這樣才是正常的呢。

南方沒有雪反而令我覺得好恐怖啊。到底是不是加拿大啊。


在北方的話,只要下了大暴雪,第二天,

大部份家庭都是全家出動,用雪剷,人力剷雪。

尤其是一整間屋住的都是學生租客,大家都會一起剷,或是輪著剷,

剷出一條通道讓車通行,有時要剷上好幾小時 (;・д・)

當然這個世界是有剷雪機的,像這種:

圖片來源:這裡

但價錢實在是不便宜,也要入汽油,

如果是外宿的大學生根本就不會擁有 ( ̄□ ̄;)

誰會在留學的時候買個剷雪機啊!

在T市的話,以我所見,十家有大概兩三家會有一個這種剷雪機,

其餘都是用人力去剷。

這也可能是因為北方人比較窮啦,

沒有南方人有錢!

在南方H市這邊,我看著十家大概有一半左右擁有這種剷雪機,

覺得好誇張 ( ̄□ ̄;)

這麼一點點雪就出動剷雪機,

南方人好激動 ( ̄□ ̄;)!

也可能南方人比較有錢,他們的機會成本比較高啦,剷雪機剷得比較快對他們比較划算。


雪量的不同令我深切體會到我在加拿大是屬於北方人呢 ヾ(°∇°*)

說回去夢想著一個白色聖誕,

只要到北方去的話,

真的是不需要夢想的啊。

反過來說,夢想著一個不要大暴雪的聖誕比較實際呢。

不要說白色聖誕了,白色復活節也是常識呢在北方。

復活節大都在四月,而在北方,直到五月中五月尾左右都是被積雪覆蓋的啊。

說了那麼多,我是真的被北方與南方的差異嚇倒了啊。

如果是不同省份也算了,但在同一個省,差異也那麼大,我之前沒有想像過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