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大學在的的那個城市(2)天氣篇。續


依然是每天追看香港新聞的生活。

最近的浮屍事件令我感到很恐怖,

作為一個廢中,活了幾十年,以前哪裡會看到那麼多浮屍新聞的呀!

因為blog 是公開的,所以我不說政治了。


已經十月了,我這邊的溫度已經降到只有幾度,

前幾日還下冰粒了 (☼Д☼)

快下雪了,嗚啊。

在這個blog中,我重重複複說過好多次,

雪景很漂亮,但同時也可以很危險


我自己是香港人,是亞熱帶人,在來加拿大之前當然有幻想下雪景之類的 (´∀`)

好了,現在是長住,幻想成為了現實,又是怎樣的呢?



首先要說些科學。

屬於降水(Precipitation)的一種,根據維基百科,

是從雲中降落的結晶狀固體冰,常以雪花的形式存在。雪是由小的冰顆粒物構成,是一種顆粒材料,它的結構開放,因此顯得柔軟。因為氣溫和濕度不同,形成的雪花有多種的形狀和大小。如果在降落過程中,雪融化後又重新凍結會形成球狀降雪,此類降雪有霙、霰、冰雹。

好了,說人話,

基本上雪可以當成是結冰的雨啦 ( ̄∇ ̄)!

以前打工時聽過有同事以為雪是每天都下的,

其實不是啊 ( ̄∇ ̄)!

就像雨並不會每天都下呢。

如果每天都下雪那就很糟糕了,

基本上已經是天災了 (゜ロ゜)

看看上圖!

這是把路上的雪剷起後堆成一座山的積雪,已經有兩層樓高了!還把樹埋住了 (゜ロ゜)!


然後,就算是冬天,氣溫有時也會上升至零度左右,

這是再加上太陽,雪就會開始融化,開始時雪會融化成好像思樂冰一樣的質感,

思樂冰質感的雪最滑最麻煩了 (;´д`)!

再熱一點的話就會融化成水,

但因為路邊的坑渠被雪塞著所以水就流不走,

然後氣溫又會急降到零度以下之後再結成冰......

這樣的話,路邊就會變成有如溜冰場一樣的.....滑。

以下幾張圖是我在等巴士時拍的。


雪開始融化成類似思樂冰質感的圖:


這種雪踩下去首先是半雪半水的質感(廣東話:一pat野),然後會混合水,

非常的滑,每一步都要小心,不然就會滑倒。



當雪融化時因為坑渠被雪塞著所以去不到水所以水浸的圖:



然後是水再結冰變成溜冰場的圖:



因為結冰的路太過危險所以政府來把冰弄碎,然後碎冰堆在路邊的圖:




有時候沒有那麼冷,路上積水就只有表面薄薄一層結冰的圖:



這種踩上去就不是如履薄冰呢,是真的在履薄冰啊 ( ̄▼ ̄*)

一踩上去就會碎掉呢 ( ̄▼ ̄*)

這個錄影我好像貼過一次,不過不要緊,再貼一次:


在上面行走時很刺激的啊。


很多時候,路上的雪已經融了,但路兩旁全是雪,想逃走也沒的的逃的圖:



因為這是回家的必經之路,也沒辦法,硬著頭皮也要行的啦(廣東話:頂硬上)!

所以在這邊買冬季鞋最重要的是,鞋必定要防水啊 (((゜Д゜;)))

防水啊 (((゜Д゜;)))!!

防水啊 (((゜Д゜;)))!!!





一對絕對防水的鞋能夠讓你在這種令人行到絕望,飄著垃圾,全是污水,甚至有狗X的路上,

保持雙腳乾爽,安全地回家的必備神器。絕對要買。不買會後悔。

在這種路上行呢,就要果斷地犠牲自己的鞋,走在水中。

千萬不要走上路旁沒水的那個冰的邊上。



因為那是最滑的 (((゜Д゜;)))!!

我有次就試過把腳放上去後,想發力踩上去就馬上滑下來了。

之後立刻決定直接走在水中。

我走過後只過了三分鐘左右,

有兩個人也來了等巴士。

其中一個身手不錯,走在邊上,安全到達巴士站,沒有滑倒。

另一個就沒那麼幸運,我們幾個等巴士的人白白的看著他試圖保持身體平衡,

劇烈的扭轉著身體,但最後依然失敗,

就這樣保持著扭曲形狀的形態掉到水中了........連電話也從褲袋中飛了出來.......看著他找了好久.......在水中撈.......

他那個朋友(以及我們)跟本就幫不上忙,全路上都是水和冰,那時天又未光.......

那朋友也只是鼓勵了他幾句就算了。好悲哀的友情啊。


雪景給人的印象通常是一片白色世界,

但在市區的話純白的雪不會維持很久,

很快就會變成灰黑色 (´゚з゚)

主要是因為道路灑鹽灑沙。

鹽是用來溶雪,沙是為了增加摩擦力,令人和車沒那麼容易滑倒。

再加上車排出的廢氣和垃圾之類的,下了新雪後過幾天,白雪就會變成一片灰黑啊。


雪因為結構的關係,可以藏有好多空氣,

從而形成一個隔溫層。

據我大學的老師所教,

當空氣溫度是零下三十度時,被雪蓋著的地面不會那麼冷,可能只是零下幾度左右。

所以可能會有小動物如鼠類住著的 (ノ^∇^)

這邊的氣溫變化劇烈,在冬天時可以連續一個月零下十多二十度,

然後突然回暖到零度左右一個星期,之後再降溫至零下三十度。


這樣的話做成的問題是,雪在回暖的時候都融光了,

之後急降到零下三十度時,

隔溫層就沒有了 (´゚з゚)

所以地面就會被急凍,

最大的問題,是..........

地底的..........水管。

因為水在結冰時體積會增大,所以........水管........會........爆。


爆地下水管所以全地都是水的圖:




爆的是政府的食水管,政府會負責修理,

如果爆的是私人的水管呢,就要自己負責 (#´O`)

那天政府就派人來了,用了個鑽地的工程車把地挖開修理,

停了一天的水。

又好在這個屋的防漏做的不錯,沒有漏水,不然我住的地牢就會水浸....

又好在爆的是食水管,如果爆的是別的水管(你懂的)....就........


有時候水管和坑渠會結一點冰,但又未去到爆水管的程度,

就會變成塞去水喉。

浴缸這種不是經常有水通過的去水喉,在經歷幾個月都是零下三十度時,

去水就明顯的變慢了,有時還會倒灌 (☼Д☼)

還好廁所經常都有水流過的渠,相對就不會結冰,不然廁所倒灌就死啦 (☼Д☼)


現代的屋做防寒已經做得比較好,

我聽朋友的親戚老人家說,以前的話家中的水喉也會結冰,

開水喉也沒有水!

解決方法是去找哪裡的水喉結冰了(怎麼找?!),

然後用個電燈泡把冰溶化......

或者是長開水喉令水不要結冰......


很多時候開電影看電視劇會出現一種情景,

就是好像情侶分手,然後到北方旅行,然後在雪中重逢相擁之類......

或者在閃耀的聖誕樹前,剛好在下著浪漫的雪花,然後男友拿出戒指求婚之類......

我就這種劇情,真的問過我的一個本地同學 ( ̄▼ ̄*)!

她說:「這個不會是加拿大的倩節啊。雪是浪漫的應該是美國那些沒那麼多雪的地方吧。雪基本上是我們的敵人啊。」

這句說話,對經常都要在融雪污水中行走的我來說,真的深深表示贊同啊。

當然雪和冰也可以用來玩滑雪和溜冰,

那些地方在郊區,不會像市區那樣污染,

真的是一片白雪,那就會好看多了 (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