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泡打][無蘇打] 黑糖三重朱古力酵母muffin



最近每天都不停上網留意香港新聞,


兩登,facebook,立場新聞等,追著來看。

就算身在外國,對香港發生這種事也是很關心的,

我認識的香港移民們,都跟我差不多,追得很貼的。

如果我們這些遠在天邊的人都這樣的關心,擔憂,

那麼身在香港的人一定更加擔心。

我沒有那種智慧去評論政治,正所謂少說一句當幫忙。

但如果看政治看累了,想輕鬆一下,

而剛好看到了我這個blog,希望你能夠放輕鬆一下,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這是小小的我,能力有限之下,所能做的事。


muffin /瑪芬這個字,在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意思,

根據維基百科,在英國,muffin指的是那種好像麥X勞內的豬柳漢堡那種麵包,

在美洲這邊呢,一律指樣子好像杯子蛋糕的,

一個個小型的蛋糕。

其實說muffin是蛋糕也有點不對,我看這邊的烹飪文章,

說muffin是一種quick bread,快速麵包是也。

口感來說,我覺得大約是半蛋糕,半麵包啦。

要知道西方人呢,可以快速的就做快速的啦,不然為甚麼會發明快餐呢 ╮(╯∀╰)╭

muffin快速的原因呢,是因為用了泡打粉,蘇打粉這一類膨脹劑,

那麼就不需要好像酵母菌那樣要需要發酵時間啦,

或者好像海綿蛋糕之類,要把空氣打進蛋內做膨脹,

所以只需要把材料都混合好,放進焗爐,他自己就會膨脹,非常的省時間。


不過用泡打粉和蘇打粉的問題呢,

是吃得出來有種味道 (´゚з゚)

因為他們是鹼嘛,在這邊吃糕餅類,

我老是吃得出有種鹼味,就像我們的鹼水麵一樣。

鹼水麵我吃慣了,但在糕餅類出現鹼味,我不喜歡 ( ̄ε ̄)!

所以我就在網上找不需要用泡打粉和蘇打粉的muffin食譜啦。

然後發現,英文的無泡打無蘇打muffin食譜,是找不到的 ( ̄ε ̄)!

我原本以為會有呢 ( ̄ε ̄)

那好吧,找中文的,

結果發現台灣著名的blogger Carol 老師 有寫呢 (ノ^∇^)

因為Carol 老師做的份量是四個,

但我一盤是十二個,所以我把份量加大了,

然後把材料改一改,變成了以下的配方。


材料:


😋速發乾酵母菌                     5 克

😋水                          150 克

😋奶粉                               10 克
  • 用奶粉是因為我一個月出去買一兩次餸,家中沒有鮮奶儲備的關係。可用150 毫升牛奶代替水和奶粉。
😋無鹽牛/奶/黃油 (butter)    150 克

😋雞蛋(大) (室溫)                             3 隻

😋黑糖                                               120 克
  • 改用普通白糖也可以,只是我覺得黑糖健康一點。出來的味道也會不同。
😋鹽                                                   一點點

😋低筋麵粉                                       300 克

  • 或all purpose flour 240 克 + 粟粉 (玉米澱粉) 60 克 = 300 克

😋無糖可可粉                                    45 克

😋自己喜歡的朱古力                        喜歡放多少就用多少


做法:

1 把朱古力切粒。如果直接買朱古力粒就不用切了。











2 把材料都量好。






3 牛油隔水加熱,直到液化。應該也可以用微波爐,但現在我沒有,所以沒有試。




4 材料一眼看。




5 在水中加入酵母菌,加少許材料中的黑糖進去,拌勻,然後放置一邊。這樣可以把在休眠中的酵母菌活化起來。






酵母水會變成這樣,有很多泡泡,還有很香的發酵味。不用怕,這不是變壞了,也沒有毒,是你的酵母菌沒有死的證據。




6 把可可粉跟麵粉混合,過篩兩次。







過篩完的可可粉麵粉變得很均勻。




7 大容器中打入蛋,加進糖,鹽,奶粉,打勻。






8 加入液體牛油,打勻。






9 加入酵母糖水,打勻。






10 分兩次加入可可粉麵粉,輕輕打勻。






11 加入朱古力粒。雖然我說朱古力想放多少便多少,但也不要太過份,自己看著蛋糕漿的份量來加啦。




12 把蛋糕漿平均地裝到模內。我覺得這個步驟反而最花時間。

因為這個模很不黏,所以不用塗油。如果不是的話,自己塗點油,或是加塊蛋糕紙吧。




13 把整盤用東西蓋好,放置一邊,讓他發酵,大概一個小時左右。我是把整盤放在焗爐內發酵。


14 趁這個時間收拾一下,順便去洗碗。


15 收拾完後,休息一下,就差不多發酵好了。



16 焗爐預熱。幾多度呢,真的要看自己的爐的性能啦。我這個爐用150度剛剛好,但我上網看的食譜由150度至180度都有的。


17 焗爐夠熱後,把整盤放進去焗,我焗二十分鐘就夠了,但每個爐都不同,自己調節。



18 放涼。


19 選兩個最好看的出來拍照。到這步基本上就完成了。



20 但,我之前突然心血來潮,用朱古力做了點裝飾!



21 為了把裝飾黏在muffin上,就先塗上點朱古力醬。隨便塗點就可以。



22 小心地把裝飾黏上去!



23 美圖一下用來騙讚。完成 ( ̄∇ ̄)!



切開來看一下。



第一次做這種雙色朱古力裝飾,控制的有點不好,之後多練幾次應該會做得更好一點 ( ̄∇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