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樣讀書的(2)

好吧公開大學已經讀完了,

現在在加拿大讀森林系 |* ̄∇ ̄|

好了我唯一會留言的珍貴的讀者問,

我是怎樣做到每日都有恆心,鬥志同紀律去做功課和溫書 |* ̄∇ ̄|

看到這裡的話,相信你已經明白了,

是愛 |* ̄∇ ̄|!

環保系是很好,但我的真愛是植物,森林!

是愛到變成了我老公的情敵了!

自我愛上植物開始看公共圖書館的植物書開始,

你知我看了多少年?

我六歲左右開始看的,是自發的(我早就說過我是個古怪的小孩),

看香港的台灣的,圖鑑,園藝書,花園設計,農業,到大了時看英文的,以至論文,

所有植物,樹,花,生態,環保,自然,綠化之類的書,

我幾乎所有都看過了(新書不算)。

數一數我現在三十多歲了!

只要有愛,其實是不需要恆心,鬥志和紀律的!!

因為我愛這些東西,

這些東西是我自願想要看的,很喜歡 (゜◇゜)!

除了這些之外,我甚麼都不想要!



大學的課程很好,

是森林系,就專門塞給你森林系的東西。

不像中學,甚麼鬼東西都要學,

我最討厭中史,歷史,數學科(我知道他們是有用的,但我不愛)。

老實說,愛最麻煩了,

有愛就讀得好的話,反過來說,

沒有愛就.......死定了。


對於我讀大學來說,愛當然是最重要的啦,

尤其是我這個森林系 (☼Д☼)!

回想當年一年級,

迎新那一天就要我們全部新生買安全帽,安全鞋,反光衣,指南針,

第一天上學就是戶外教學,穿上全身裝備拿著垃圾袋行森林收集植物,

然後第一個星期就要背植物英文名拉丁名!

第一年戶外教學有同學斷了手骨,

第二年有同學斷了腳骨,

第三年要跑三個半小時跑到幾乎心臟病發,朋友跑到哭,另一個朋友跑到腳上水泡破裂流血還要繼續跑!

森林有各種會襲擊人的猛獸,會毒死人的毒草,會傳染疾病的昆蟲,

零下三十度還是要戶外教學,

還要七度下雨天氣跳進河裡抓昆蟲來研究

上泥土課時全班要一起挖洞,教授還要我們吃泥試試看.........

同學會開槍打獵,釣魚,鋸樹.....

暑期工是消防員,種樹,伐木,農耕,畜牧.....

各種誇張例子說不完.......


你知道嗎 (☼Д☼)!

我也在香港工作過不短的時間了,

還有在山上工作過,戶外工作哪!

這種課程,如果沒有愛的話,根本是慘過返工 (☼Д☼)!

(當然我知道有很多香港的工作很辛苦,我很幸運不是那些工作。)

重度體力勞動!

加上無窮無盡的各種功課考試測驗!

我覺得即使在香港返工也沒這麼辛苦!

所以為甚麼第一年開始有六十個同學,

過了一年,轉系的轉系,退學的退學,成績不好的留級,

只剩下四十多 (☼Д☼)!

返工,是,很辛苦,但是有錢呀!

讀個大學還要交學費哪!

而且返工,換工作比較自由!

讀大學你發現讀到一半讀不下去了,

學費已經交了,你是要退學?轉學?轉系?

比換工作更不自由。


所以,我讀書是破釜沈舟的去讀的哪 (*´▽`*)

因為我沒有體力,不能救火,會死的。是真的會沒命那種死。

也不能去種樹,會蝕錢的。

不能伐木,我捱不了。

不會農耕,因為不懂用農業工具,也不會騎馬。

不能靠打獵賺錢。

不懂木工。

不懂跳傘,沒有車牌,不會開飛機。

不懂法文。

已經有過人問我,喂,那你真的很無能呀,你為甚麼繼續讀呀?

是因為愛。不是森林系的話,我是不會在加拿大讀大學的。

愛真是一個麻煩之極的東西。

除了森林系,我甚麼都不想讀。


我愛森林系,但我是無能的,我能做甚麼?

知道嗎?

是讀書。

拼死命的去讀書。

就算讀到反胃想嘔,頭暈眼花,

忍下去,讀!

一定要讀書。

以外國人的身份拿全班第一,讓教授們知道我的存在。

喜愛的科目,很好,讀!

不喜愛的科目,好像經濟呀哲學呀,也要讀!

所有科目,就算做不到,也全部要以一百分做目標。


讀不上去的同學有些去參軍了!

我沒有參軍這條路可以走。

沒有好成績的話,

我是走投無路的。


成績好是很有用的啊 (*´▽`*)

如果不是我成績好,

我老闆根本不會請我做植物標本室的工作呢 (*´▽`*)

說真的我一個外國人,沒有好成績,她能夠以甚麼標準來衡量我?

知道後,繼續讀呀!努力的讀!


如果你看到這裡,

就知道了,

我是為了愛而令自己走投無路的拼命讀書,

想到自己沒有其他路可以走了,

就會甚麼恆心,鬥志和紀律都被激發出來,

一直強迫自己讀下去 ( ̄∇ ̄)

只要成績好,說不定還能到甚麼研究室實驗室工作了,

不用去救火和種樹,

沒有那麼容易死在森林了!


還有,我這個年紀,

差不多已經是最後機會證明自己有沒有讀書的天份了吧。

既然是愛的森林系,是我整個人生都在愛的東西,就拼命的讀!

這是最後機會,錯過了的話,我以後大概也不會再讀大學了!


以上.....大概就是我讀書的心態 ( ̄∇ ̄)

所以說,是完全沒有參考價值的,

很簡單,

就是一個字,愛!

其次就是,我只是走投無路而已 ( ̄∇ ̄)!

我覺得我在香港為甚麼讀書會這樣失敗,

可能是因為香港很安全,就算在山上工作也不算是危險!

但!在這裡!

讀書不成的話,森林系可以做的工作是救火,種樹,伐木 (ノдヽ)

是真正很辛苦,有危險,會死人的 (ノдヽ)

所以我讀書的動力,

很大程度上,只是預見了自己讀書不成的命運,

我只是不想死!

這是生物的本能,

如果我告訴你,

你讀書不成就要去救火,而你只是一個柔弱沒有體力的女孩,

讀書是唯一能令你擺脫這個命運的方法,

你也會拼死命的去讀的,因為不想死.....


嗯,我也沒有想到原來我有這麼多感想,

多謝你看到最後(如果有人看的話)。

都是那一句話,

這是完全沒有參考價值的讀書心得 ( ̄∇ ̄)!

真要說的話,嘗試去愛上你讀的科目,

愛能激發鬥志...


說了這麼多,

要說明呀,

我是很愛這個森林系的,

正所謂七孔流血還七孔流血,

死還死,分開的。

讀這個大學也一樣,

愛還愛,辛苦還辛苦,開心還開心,

是分開的 ( ̄∇ ̄)!


補充:

我寫的是我真實的心情,

但可能有人會覺得很誇張!

我想到另一種人。

這世上不是有不少人最愛是唱歌,跳舞,畫畫,寫作等等的人,

如果他們不唱歌跳舞畫畫寫作,就整個人生好像沒有意義似的?

然後人們會鼓勵他們追夢無悔今生之類的。

我大概也差不多吧。

留言

  1. 想問下呢點解你咁鍾意嗰啲植物同埋森林,嗰陣時讀中學唔揀理科嘅?
    你真係一個好特別嘅小朋友,你諗下而家D小朋友邊會鍾意植物㗎,恭喜你依家讀緊你自己鍾意又有興趣嘅嘢呀✧*。٩(ˊᗜˋ*)و✧*。

    點解森林係系讀經濟同埋哲學家?九唔搭八喎

    多謝你嘅分享呀,其實好少同人討論讀書呢啲問題架,為身邊都冇乜人可以同我傾。大家都比較Focus係吃喝玩樂囉,就我而家讀緊嗰個課程呢,大家都係諗住讀完攞到張cert跟住第時考牌升職加人工咁嘅咋。
    我記得我好似係上年年頭度開始睇你blog,跟住睇睇下呢隔咗幾個月先至開始係你嗰個blog度留言。
    我好鍾意睇你嘅文章㗎,我身邊冇乜人喺外國留學過,除咗我老公。但係佢覺得係外國留學冇乜特別,連相都冇影。但係對於我呢啲港燦來講,我去旅行都只係亞洲地方,歐洲都無去過。所以我對於啲人係外國嘅生活啊,學校啲野好好奇,好有興趣。
    又咁岩比我搵到你個blog喎,我嗰陣時睇你嗰啲關於日常生活嗰啲文章,睇得我勁開心,因為嗰啲嘢喺香港冇接觸過嘛,for example你去超市買嗰啲食物,整嘢食,日常生活,落雪,森林系上堂嘅嘢對我來說都好有趣。

    所以我成日都好期待睇你嘅文章,我知你返學好忙,通常放假,聖誕先會update你個blog,咁嗰陣我就會成日上來睇下你有冇更新,如果有更新就好開心ヾ(*´∀ ˋ*)ノ
    多謝你今次嘅分享呀,你令到我知道原來要讀好一科係最重要嘅就係愛,有愛就可以衝破好多難關㗎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欣賞,我成日都覺得我寫D野好無聊,唔會有人睇 〔´∇`〕

      哎,中學啊,成績唔好嘛,理科係比勁人入架....
      邊到我揀....
      不過!到而家!
      公開大學果陣我就發現了,
      文科理科係冇分別的基本上,
      不如話,因為文科要寫好多無聊essay,
      練左你個寫作能力,上到大學反而有用!
      因為比起上來,寫作能力,係難練過數學能力。

      因為大學係用英文讀的,
      寫作能力反而更重要!
      至於數學,其實幾乎全部「中國」人(唔好執住我「中國」呢個字眼啦,我都已經唔知應該叫自己做咩人),
      數學能力已經好好!
      我唔知係因為文化丫,小學教育丫定點,
      我地數學係比西方人好好多 (゚Д゚;∬
      你知唔知我地上堂要學乜野?
      係單位換算呀!
      米轉毫米轉厘米,米轉尺之類。
      我心諗,唔係呀嘛,呢D野小學架喎。
      咪個個測驗一百分囉我,
      但係佢地係做唔掂,會唔合格架陰功...

      咁當然我都有野搞唔掂的,
      就係科化學....我要重讀....

      唏,我旅行都未衝出過亞洲呀 (´w`*)
      去過大陸,台灣咋,
      我都估唔到一去就去加拿大咁遠呀。

      D男人係咁架啦,
      如果我老公學我咁開個blog寫長篇大論,
      我會覺得好恐怖,佢一定係受左咩刺激,性格大變 {*≧∀≦}

      刪除
    2. 呀,經濟係必修的,
      記得有同學問過,
      係因為加拿大個政策規定左,
      唔知咩科都要夾個經濟入去咁上下。

      至於哲學呢,呢個就係因為....
      其實大學呢樣野,係基於哲學而產生的 (*´▽`*)
      諗下,博士個英文,PhD,
      就係Doctor of Philosophy。
      冇哲學,就冇大學。

      對於哲學呢科,我都冇乜特別感想,
      成績就拿唔到高架啦,語言問題。
      咁讀下都有用既,
      可以知道下西方個文化囉,同東方真係差好遠呀。

      刪除
  2. 我居然睇曬!
    好吧,我對蝴蝶未愛到呢個層次。
    佩服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哈哈,謝謝你 (*´▽`*)
      唔緊要,人各有志嘛!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