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與湖生態考察-蟲,全部都係蟲

前方高能警告-非常多蟲,怕的不要看!

已經警告過你了!


上生態課,

這邊的教學好像非常重視親身體驗,

所以,學森林?走進森林吧!

學習泥土知識?去挖洞研究吧!

學習湖和河流生態?

去...........跳進水裡,和在學校的湖划艇吧 (;゚Д゚)

(哪管是下雨的七度天氣,冷死人了。)


這是叫做canoe的小艇,船頭一個船尾一個划,

中間一個使用儀器收集數據。

我去坐船頭划艇了 (σ゚∀゚)σ




我們會使用一個很特別的工具去把湖底的泥挖上來,

然後在實驗室把湖底淤泥洗掉去找當中的生物。

右下銀色的就是這個工具。


下雨實在是非常冷,

那個槳還是金屬手柄,

好冷呀 σ゚ロ゚)σ

到後來手完全沒知覺了,

回到家還重感冒病了整整一星期!


這是湖的部份,

另外河的部份就是要人穿著橡膠鞋

用網來撈各種生物。


回到實驗室後......

蟲來了!

不喜歡不要看呀,不要說我沒有警告過你呀!

首先是湖底淤泥內的生物!



這是已經浸在酒精內兩星期,變成了標本的蟲,

本來全是紅色的,好像是叫做blood worm的生物。

非常細小的東西,

我們要徒手清洗淤泥,用篩子隔著,

再用鑷子逐條夾出來。

還有一個螺。

湖底因為氧氣不多,所以不是太多生物能生存。

但河呢就很精彩了 ☜(゚∀゚☜)



這是浸了兩星期酒精後的我們抓來的東西。

(唸生物,首先你要跑去殺生啊.......)

這整整一罐子的生物們,

在剛剛抓上來的時候,

組成了一條食物鏈,

在罐中你吃我我吃你的,

還有些開始交配,

我感覺自己在養蠱,

或是在看地獄的景像啊 (;゜Д゜)



要拿出來逐隻辨認。最上方的淡水龍蝦!



在死前還在吃.......





還要放到顯微鏡下看特徵。

看到最下方照片那隻時我們不禁「嘩」了一聲 (;゜Д゜)

哎很震撼啊 (;゜Д゜)

不過看慣了也很可愛嘛。


河流因為氧氣充足所以各種生物也多!

因為這次要研究的是大型無脊椎動物所以不會去研究魚或是微生物。

如果是拿水辦去研究細菌那些就更精彩了哇哈哈 (σ゚∀゚)σ


老實說在顯微鏡下,

蟲跟龍蝦和蝦看起來都差不多嘛......

反正大家都屬節肢動物,不必分得那麼細.........大概吧?

如果以後有機會,

有符合衛生沒有寄生蟲的安全昆蟲可以給我吃的話,

我會去吃吧 (σ゚∀゚)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