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澤地 Bog (1)


去年我們戶外教學時,第一天就是去了這種地方 (>∀<)

Bog,中文應該是沼澤地吧?(維基沒有中文。)

但去年要不停收集植物,所以根本就沒有空閒下來的時間拍照!

今年上泥土的戶外教學,終於在聽課的時間怱忙地拍了一張!

這就是在北方土地時常看見的沼澤地了!

為甚麼我會特地寫一寫他呢!

因為這真的很有趣啊,從南方的香港來的我是沒有見過 (▰∀◕)ノ!

你可以在相中看見,

這好像是一個普通的森林,

不就是樹長在草上嘛。

但是!

地上綠色的其實不是草來的 (⊙ᗜ⊙)!

那些是苔蘚!是屬於Sphagnum屬的泥炭蘚屬 (⊙ᗜ⊙)!

這樣說其實是沒有人會知道我在說甚麼的。

但是,一說到水苔的話大家可能就會明白了!

水苔就是養蘭花之類的會用到,一條一條的東西!

吸水性很強的那些!



這相片,長在底下的東西就是這個泥炭蘚了。

這樣又有甚麼特別呢?

首先,這一塊地,

其實是沒有地的!(?!)

他是一片水,然後上面長滿一大片的這個泥炭蘚 (▰∀◕)ノ

一腳踩下去,他是像海綿一樣軟軟的,

還會踩出水份 (⊙ᗜ⊙)!

然後這個泥炭蘚他是會不停的長,

新長出來的把底下的遮蓋住,

一層層的向上長。

但是如果你向下挖,很快就會挖到水的了 (▰∀◕)ノ


再看回第一張相。

你可以看見有很多樹都倒塌了。

其實這些樹都是同一品種(black spruce),很多時候都長在這種沼澤地。

他呢是直接長在這些泥炭蘚上的,

根不是很深,所以有風暴就很容易倒了。


走在這種bog 上要很小心呢  (・ω<)

之前就說過他踩上去好像海綿。

但是呢!因為他是沒有地,只有一層泥炭蘚浮著嘛!

所以是有可能一腳踩穿然後掉下水的 (つД⊂)

去年就是這樣。

四川小妹走在我的後面,

完全跟著我的足跡走。

然後我在前面聽到她慘叫一聲,

原來她一腳踩穿了這層泥炭蘚,

腳插在洞裡了 (つД⊂)

還好只有一隻腳插在洞裡,

和走在她後面剛好就是全班最高又壯的黑人大哥(其實應該比我年輕)。

他就把四川小妹像拔蘿蔔一樣地拔起來了 (▰∀◕)ノ

四川小妹那天之後就維持著一隻鞋完全進水的狀態繼續戶外教學了。

我們現在每次想起都還在爆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