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完戶外教學突發感想

跟別的學系不同,

我們森林系一學年的開始就是戶外教學,

而且戶外教學持續八日,

是會霸佔了其他課的時間的,

所以我們森林系是會損失頭一個星期所有課程的 (*´ノД`)

應該是教授們覺得我們這堆人不用懂其他東西的啦,

好好的只讀森林吧.........
好了,

去年一年級開始的戶外教學,

我們有六十多人!

到今年呢........

只剩四十多了。

中國人(華人?我是香港人,我算甚麼人?)連我去年有六個,

今年連我只剩三個了 (´౪`)

老實說已經比我想像的要多了。


一開始的泥土和病蟲害,

確實令我們覺得有點苦盡甘來,

捱過一年級了!

二年級輕鬆一點了!

但我們忘了,教基因的教授,

就是去年教植物品種的教授,

也就是我去年的植物分類學教授........

他的課.......是出名的難的.....

這一點在戶外教學已經充份的體會到了。

原來我們只是被樹刺傷和掌摑已經很好了。

不知道為甚麼,

班上的中國男同學......

在量度樹圍那一天.........

把腿弄斷了...........

到底發生了甚麼才會弄斷腳.........

明明已經穿著鋼頭安全靴了呀.......

我們在回到學校上正常課堂時看見他打了石膏,拿著拐杖,

問他才知道的......

他說那天不知怎樣突然劇痛,腳彎曲不到,

去看醫生照X光才知斷了......

這樣想起來去年也有個男同學跌斷腿了。

斷腿的機率真高啊.........


呀,還有,

有天聽著教授的泥土課程時,

突然聽到一下槍聲 (‘ω‘ )

是在遠處的,聲音不大,但因為槍聲很容易認,所以一聽就聽出來了。

教授只淡淡的說了一句,

噢,希望子彈不會飛過來啦!

然後繼續上課。

噢,原來上課時聽到槍聲是很普通的,受教了。


其實我在去年已經覺得了,

我其實是在讀書還是在參軍 (つД・)?

為甚麼同學在行走時會唱軍歌的?

為甚麼上個課會斷腳?

為甚麼我們覺得同學腰間掛著刀是正常的?

(其實我也想要帶一把直刀在身。)

(如果你試過徒手用指甲去挖掉樹皮,或是看著同學用摺刀切結果幾乎被摺刀斬掉手指,你也會很想要一把直刀的。)

我們要聽個講座有關看到野生動物的話是開槍,發出噪音,還是使用胡椒噴霧比較好。

上戶外課時要留意,聞著有沒有煙味,看著有沒有煙或火光,

因為這邊森林大火蔓延極快,死定。

要學著在森林行走要有兩人以上,

因為森林有熊,狼,和美洲獅。(在學校也有熊和美洲獅目擊報告!)


然後我發現原來我是對的!

這個森林系跟軍人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我們院長以前是瑞典軍人 ( ゚д゚)

後來到加拿大讀書,然後讀著讀著就變成博士做了院長 ( ゚д゚)

(嗯這個我不是太驚訝,我看我們院長和很多教授都一面軍人樣子!)

他在全級講座時就問了,

我們這一年有沒有軍人?

他說以前是很多的。

還有!

我聽別的同學說,

原來有不少退學了的同學是跑去參軍了 ( ゚д゚)

怪不得我經常都覺得自己體力不行,

使用刀和剷又不行,

走森林路又跟不上啦,

我要怎麼跟職業軍人比較?!


我也其實很明白。

大學學費是很貴的。

而我們要甚麼?

穿上安全鞋安全帽到野外就要認住很多植物,背拉丁學名。

穿上白袍就要去實驗室做實驗。

進電腦室就要懂用各種軟件。

交功課就要寫論文。

今年還要上哲學課!!!

參軍呢還有錢收。

所以如果不是非常熱愛這科,

真的,

快點走吧,轉系。

所以為甚麼有人問我森林系好不好讀呢,

我答不出來。

我只知道,我們這邊氣氛呢,

基本上好像是,你讀不來的話,就去參軍吧。(?)

而且呢,你要做森林系的工作其實是不用學位的,

反正缺人,你肯學肯由低做起就可以了......

所以為甚麼這麼少人,還愈來愈少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