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大冒險( 13)水中分娩。狂吸笑氣。順產

 先說一說個總結吧 (*・∀-)☆

我用了水中分娩,老公全程陪產,

沒打麻醉,只是狂吸笑氣,

後來順產,有個不太嚴重的二級撕裂傷口,

BB重七磅七安士 (*・∀-)☆

生產當天行程總結:

凌晨一點開始陣痛,

九點左右出發到生產中心,

十點多到達,

中午過後BB出生,

生產中心不能久留,黃昏被請離生產中心回家!

詳細版本:

凌晨一點左右開始陣痛,

痛到早上八點多九點突然就痛到每兩分鐘一次,

痛到在家慘叫幾乎痛到哭出來,

這樣老公就打電話給助產士,助產士一邊跟老公和我說話,

助產士就在電話中評估我子宮開到幾多指。

我那時已經痛到發狂,神志是清醒的,聽的到助產士的問題,

但根本痛到回答不出來,只是在慘叫,

終於助產士說可以了,可以開始出發到生產中心。

因為生產中心只有三間房,如果開的度數不夠,生產中心會把我反彈回家。

如果這麼痛都被反彈回家,然後再出發過去,那真的是人間悲劇 ( ◢д◣)

那就開始一路痛,老公幫我一路換衣服,一路把之前收拾好的走佬袋(待產包)和BB安全車座都塞到車上,

因為住的是地下室,還要一步一步的行上樓梯才能走上車 (゜Д゜;)

不過我在那時體重已經超過七十公斤,我不走上樓梯,老公也抱不動我上去的。

如果老公去上班了不在身邊,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能不能一個人叫Uber出發去生。

想想都覺得好恐怖 ( ◢д◣)


之後就馬上開車往生產中心,

那中心跟家的距離大約是三十公里,

好運不塞車的話,車程大約是半小時。

我還真的夠好運了,沒有塞車,半個多小時到達。

中心的網頁寫著沒有停車場,

要到對面大廈泊車,一天十加幣,所以我們就先把車泊在那裡。

之後想說走路到對面中心,

根本就行不到,想借一個輪椅,就又打給助產士。

怎知道助產士說生產中心的客人可以把車泊在中心的私人停車場,還有輪椅,有升降機直達中心大堂。

所以又開車從對面大廈停車場回到生產中心停車場。

浪費了十加幣的泊車費 (´-`)ノ 

(我那時候竟然還有心情想這個。)

一到達後助產士就預備好輪椅推我進去房間了。

進房間,助產士幫我內診,那時開了大約三四指,

剛好達到生產中心要求的大約四指左右才能進房間的要求。

之後助產士問我想在地上步行呢,還是想馬上進浴缸去等子宮打開?

我當然是想進水裡去啦,如果我想在地上步行,我就不來啦啦啦啦啦啦 Σ(▼□▼メ)!!!

之後助產士馬上開暖水,調水溫,

到終於夠水了的時候,還要從輪椅中站起來,脫衣服,

然後走進浴缸裡,那個浴缸又高又大,那時又在痛,還要跨進去 Σ(▼□▼メ)


好不容易進水去了,

其實這個暖水對紓緩陣痛還真的有幫助,放鬆了一點。

但陣痛是愈來愈痛的,

很快我就痛到大叫在問:有沒有止痛 Σ(▼□▼メ)!!!!

然後助產士才問我要不要吸笑氣。

我說,要 Σ(▼□▼メ)!!

然後她才出去房間,把整支笑氣推進來,再跟我說明這個笑氣要怎樣吸,有甚麼用。

為甚麼這個笑氣不是在房間內的啊啊啊啊啊 Σ(▼□▼メ)!!!!

(重覆又重覆的說,在這邊,你自己不主動去問,是沒有人會理你的,連笑氣也沒有)

我在水中浮著,然後把頭浮上來,老公把面罩給我,然後我在猛吸。

其實沒有甚麼用。也不是完全沒有用。心理安慰....?總比沒有好。

因為我一路猛吸,助產士經常叫我停下來不要吸。

一來我是在水中,如果我暈了會沉下去。

二來她說我需要很多氧氣給BB,吸太多笑氣有影響。

我神志是清醒的,但痛到回答不到她,而繼續吸笑氣 Σ(▼□▼メ)

比起沒有用,好像是有那麼一點點用 Σ(▼□▼メ)


助產士在我一路飄浮的時候都有來檢查開了多少度。

之前在床上檢查時開了三四度,

在水中過了好像只有四十五分鐘,已經開了九度 (゜Д゜;)

聽起來好高速。

每次的陣痛我都很難忍著不要推,

助產士每次都叫我忍著,

因為如果子宮開的不夠就推,

子宮會裂開然後大出血。

所以我只好又狂吸笑氣,儘量控制自己不要推。

我還是有那麼一點點理智的,心裡知道,要是我在這個生產中心大出血的話,

因為這只是個生產中心,不是醫院,

所以是沒有輸血服務的,

有這種危急情況的話,就只能把我從水中救出來,

然後叫救護車,送到附近的醫院去 (゜Д゜;)

我幻想了一下。

如果是那樣的話。那就是一邊在大出血。一邊全身濕透,赤裸,昏迷,還在生BB的這樣叫救護車送院。

他們是專業醫療人員,我相信就算這樣我還是可以有救的。

不過要怎樣才能把七十公斤的濕透的產婦從那樣高大的浴缸中救出來啊。

嗚啊 Σ(▼□▼メ)

那我特地來這個生產中心,就是因為不想去醫院,

因為肺炎,醫院變的很危險!

如果因為大出血而這樣被送醫院,簡直是前功盡廢。

狂吸笑氣,就狂吸笑氣吧。

有一次終於吸的太多有點high的感覺(笑氣有被人濫用的)。

不過在high的時候倒是能回答助產士的問題。

其餘時間都只是在不停慘叫。

有次痛到在大叫救命。

差點想大叫:我要開刀 Σ(▼□▼メ)!!!

不過一絲尚存的理智令我不要這樣叫。

生產中心是不能開刀的,所以只能又要送去醫院。

嗚啊。

說起來生產中心也可以選無痛分娩,從脊骨打藥進去的。

我覺的有點恐怖,一早就決定了不要打,也不要開刀。

所以我也沒有大叫說要無痛分娩。

嗚啊。

好不容易終於她檢查到子宮全開了,

終於可以開始推了!

但!笑氣也被收走了 Σ(▼□▼メ)!!!

因為用了笑氣就沒有力量去推,所以不能吸 Σ(▼□▼メ)!!!


怎麼說呢....

真的是用大便的力去推的 (゜-゜)

我本來是用頭向上飄浮的姿勢去推,

然後過了一段時間發現效果不好,

助產士就叫我整個人反轉,頭向下靠著浴缸的邊緣去推。

這個姿勢有好一點點。

總共有兩個助產士幫我生,

其中一個經常都拿著胎心器檢查胎心。

老公在浴缸邊握著我的手,我每次痛的時候都狠狠的捏著老公的手 (゜-゜)

用盡全身的力去推,後來推到小腿快抽筋了,就跟助產士說。

說這是因為血糖不夠,所以就叫我老公去隔離廚房拿給產婦準備的果汁我喝。

所以我又一路飄浮,一路痛,一路抓著浴缸的邊,一路喝冰果汁,一路慘叫。

原來那時候我好忙啊。

一直的喝了好幾杯後,血糖上升了一點點,也比較有力推。

然後助產士叫我忍著不要慘叫,腳和手不要用力,把力量專心的留在腹部推。

推了不知多久,BB卡了在門口,就差那麼一點點推不出來。

助產士覺得我已經筋疲力盡,就問我要不要從水中起來,在陸上站/坐著,

利用地心吸力幫助我生。

其實真的很累。都覺得快要沉到水中浸死了 (゜-゜)

好把,地心吸力就地心吸力。

那麼我又要起來,從高大的浴缸中走跨出去啦。


嗚啊。好艱辛啊 Σ(▼□▼メ)

一站起來,馬上感受到地心吸力。住在地球陸上的生物果然不能擺脫地心吸力的影響啊。

一站起來,馬上痛的更加劇烈,

一隻腳跨了出去,一邊在陣痛,所以就保持著這個奇怪的姿勢,

一隻腳在水中,另一隻腳在外面,站著慘叫推了幾下。

地心吸力果然還是有用的。

但因為太有用,助產士叫我馬上停下不要推,立刻從浴缸出來,

不然BB會掉在浴缸的邊上 (゜-゜)

好吧。有道理。

一咬牙,把在水中的腳抽出來。

一出來,兩個助產士馬上拿浴袍給我穿,

然後我又要走路,

助產士一早已經在地上放了一張小凳子,C字形的,讓產婦可以跨坐在中間生,

助產士也可以在中間接著BB。

地心吸力就真的超級厲害。

只推了幾下,BB的頭就出來了 (*・∀-)☆!

在頭出來前感受到撕裂的痛楚 (゜-゜)

其實也很痛。不過比起陣痛那種內臟痛,是不同的痛,就皮外傷,比較能夠忍受。

而且那個痛也痛的很快,正所謂長痛不如短痛,

就差那麼一點點就生的出啦 (*・∀-)☆!

頭出來之後就簡單了,一出就出來啦 (*・∀-)☆!


生完之後就又要站起來,攤到床上,

一個助產士把BB拿去清潔和吸走呼吸道的羊水,還有度高磅重之類的。

BB的羊水好多,卡住了,哭不出來 (゜-゜)

另一個助產士把我的躺姿指導好,然後叫我把胎盤生出來。

這個簡單極了。一下就出來了。

然後就打了一針幫助子宮止血的針。

本來之前談好的是,如果生的慢,子宮流的血會少一點,

能不打就不打。

但因為我算是生的好快,流的血可能會多一點,所以還是打了的好。

看 (゜-゜) 在這邊,因為人權的緣故,

就算你子宮大出血,你還是可以選擇不打這個針的。

我沒有那麼執著,打就打啊。

針打在大腿上,挺痛的。但就那麼的一下。


都差不多弄好了以後,

她們拿BB過來啦 (*・∀-)☆!

她們要我跟BB赤裸的肌膚接觸,

聽說生完之後馬上這樣做,

可以刺激母乳之類的。

然後馬上就教我餵母乳了。

好高速,好忙啊 (゜-゜)

然後發現,真的已經有母乳了 (*・∀-)☆!

一開始餵,好難啊 (゜-゜) 手忙腳亂的,

BB又整個軟綿綿,好難抱 (゜-゜)

跟老公一起弄了一大輪,總算是餵的到。


助產士們有一大堆文件要弄,就把我和老公和BB留在房間了。

我們輪流試抱BB,又聊下天之類。

然後她們回來,

一個檢查我的出血程度和撕裂程度。

她說我出的血算是少量。

其實我也是這樣認為啦,如果我整個大出血,我怎樣能生完馬上爬上床,

還能親餵母乳,又跟老公聊天,而且感覺也沒有怎樣頭暈虛脫 (゜-゜)?

接著是撕裂傷口,

也是不太嚴重,其實也不怎樣痛(還是說感覺麻痺了?)

她就直接問我想不想縫針(又是一個人權),

她說這個是二級裂傷,但不太嚴重,其實放著也可以自己好。

她說她不會經常都問產婦這個問題,她會問我,是因為我的裂傷真的不嚴重。

我們也商量了好一會,

最後還是縫了 (゜-゜) 用的是會溶的線,不用拆。

這次終於有打麻醉針了,不痛。

之後她跟我講解了下傷口的護理,又給了我幾粒止痛藥吃了。


縫針之後她要我休息一下,

快要夠時間離開生產中心了 (゜-゜)!

生產中心是在生了之後只能逗留三個小時,最多六個小時,就要走了。

不能過夜。

所以她就要我下床自己去洗澡。

嗯,剛生完不久,我還真的能步行了。

看來狀況不錯。

那就洗澡啦。沒有問題。

之後她要我試著小便。

反而小不出來 (゜Д゜;) 沒有力量了!

她要我儘力嘗試,

因為如果出不來,那就要插喉了。

這個我還是知道的。

因為不想插喉,所以只能坐在廁所上,不停用力嘗試。

我想我都試了十幾分鐘,

終於慢慢的出得來了 (゜Д゜;) 不用插喉,心感安慰。

之後就真的要走了。

坐上輪椅,被推出去,坐上老公的車,

帶著BB回家啦 (*・∀-)☆!


這次回程,因為是放工時間,塞車了,

早上來的時候只需半個多小時。

回去用了一個多小時。

真是好運啊 (゜Д゜;) 好在不是陣痛要生的時候來塞車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