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大學在的的那個城市(3)交通篇。巴士百態

在T市坐巴士坐了四年,上學,放學,買餸等都是要坐巴士,

已經坐得很熟了!

坐巴士,說方便也不是很方便,說不方便嘛,也不能這樣說,

不過既然是近乎唯一的公共交通工具,

不坐也不行 ヘ(= ̄∇ ̄)ノ

而且巴士作為公共交通工具,途中會遇見很多不同的人,

也是了解社會狀態一個好機會。


應該怎樣說起才好呢。

好吧,每樣事物都有正反兩面,有優點有缺點。

先說優點好了。


首先,巴士司機和乘客通常都很有禮貌,

上車下車都會互相說句早晨,和多謝。

也因為每天坐巴士的時間固定,乘客幾乎每天都是同一批,

所以有時會跟同車乘客在巴士途中聊天,

這基本上是不會在香港發生的呢 ヘ(= ̄∇ ̄)ノ


然後就是司機通常都有非常好的駕駛技術,

不管是暴風雪,路上結冰,行雷閃電,或者是路邊有鹿衝出來等等,

他們開車通常都非常穩定,沒有怎樣急剎車,也沒有看過涉及巴士的交通意外。


另外就是巴士追蹤系統做的很不錯,

在總站,或者是大的中轉站如學校,醫院等,

都會有一個顯示器,顯示下一班巴士在幾點會到達。

這個系統通常都是準確的。

而且巴士有一個app,會有實時地圖顯示出巴士的位置,

也通常是準確的!


以上寫的優點,

看到每樣都是通常很好,通常很有禮貌,通常很準確,

這當然就代表了,有時候很差,有時候很過份,有時候很不準確啦 (°ㅂ° ╬)

以下所寫的都是親身,或者是朋友們的真實經歷。


1 巴士不來

有次考期終試。

那天是冬天,零下十五度左右,下雪。

我家到學校的巴士半個小時一班,因為考試關係,我特地早了一個小時去等車,

那麼到學校時就會比考試時間早半個小時,很好吧!

怎知道,等到巴士應該到站的時間.......沒有來。

繼續等.....五分鐘.....十分鐘..........十五分鐘..........二十分鐘.....

巴士就是不來 (°ㅂ° ╬)!

肯定不是我自己遲了到巴士站,因為在我之前已經有人在等了。

白白的等著時間流逝,考試遲到十五分鐘又不準進入,

真是急死人了 (°ㅂ° ╬)!

好在最後下一班巴士都到了。

最後在考試開始前三分鐘到達學校;

一下巴士,是跑去試場 (°ㅂ° ╬)!

就是白白的在零下十五度低溫,淋雪淋了半個小時。

以後我就學懂了,有考試的話,我就會早兩個小時開始等巴士。

早到學校一個小時溫習,總比在考試前三分鐘前到達好多了。


2 巴士飛站

試過幾次了,巴士遲了十五分鐘左右到站,

比上面寫的直接沒有來好一點點。

那麼我們就上車啦,但是巴士司機沿路一直在大叫:

我已經很遲了!我必需在十五分鐘內趕到總站!

後來還一直罵人 (`Д´)

然後......就無視掉路上一直在等巴士的人......直接飛站了。

原來他那時是大發慈悲,讓我上車啊。

其實司機遲到關我們乘客甚麼事呢,不要罵我們啊!



3 巴士司機把整車人趕下車

這不只是我,我其他同學們也試過幾次。

先說自己的經歷。

有一次夜晚七點放學,等巴士。

我看見那個電子顯示器,唔,很好,還有十五分鐘,巴士便會到了 ヘ(= ̄∇ ̄)ノ

聽聽音樂,上上網,輕鬆一下,很快就可以回家!

但....聽了一首又一首的歌........電子顯示器依然停留在十五分鐘。

最後巴士遲了三十五分鐘到達。

那麼我和其他幾個人就上車啦。

然後 (`Д´)!

在一半的路程是一個college,突然間,司機就叫全車的人馬上下車,

因為他遲到了,現在要回頭駛向總站交更 (`Д´)!

反正反抗無效,全車人真的全部下車了。

(不下車又能怎樣?報警嗎難道?)

那時大約是夜晚八點左右吧,冬天,氣溫我記得是零下十五度左右。

天色已經全黑。

其實在college我也是可以走路半小時左右回家,

但!

沿路是沒有街燈!是全黑的 !

整條路都是冰和雪!

還可能有兇猛野生動物出現!

算了,等下一班巴士來吧,反正巴士司機說下一班應該五分鐘後就會到了。

於是整車人就一直在外面等...等...等...

五分鐘...十分鐘...十五分鐘......

因為好冷,我們最後走進了college繼續等。

後來足足等了四十五分鐘才等到了下一班的巴士 (°ㅂ° ╬)!

這次之後,我看見這些奇怪的遲到巴士也不上了,

直接等下一班就算了,

起碼我在大學,有坐位,有暖氣,有廁所,有上網,有飲水機............

比起被趕下車,流落別人的學校好多了 (°ㅂ° ╬)!!


我並不是唯一試過被巴士司機趕下車的人呢,

另一個同學也試過,而且更慘 (¬▂¬)!

我好歹是在college總站被趕下車的,

她是在中途站,而且是下著大雨,

無遮無擋地被趕下車 (¬▂¬)!流落街頭在淋雨!

還不止一次,是幾次!

理由包括:

巴士司機自己遲到,要趕回去交更;

巴士司機心情不好,跟乘客大吵一輪,然後把全車人趕下車;

還有,根本就沒有解釋任何理由,反正就把全車人趕下車 (¬▂¬)

甚麼時候會被趕下車,不會知道,簡直是隨時隨地都能被趕下車,

很沒有安全感 (¬▂¬)


4 巴士司機迷路

因為這邊冬天的天氣情況有時很嚴峻,

有時大風雪就會塌樹呀,架空電線爆炸呀,五十車連環相撞呀,之類事件發生啦。

那麼,車路就不能通行啦,要改道(發生以上事件不改道還能怎樣?)

然後.......巴士司機.......會迷路。

很搞笑 ヘ(= ̄∇ ̄)ノ

通常會有乘客拿著電話看地圖給司機指路。

原來巴士沒有自備GPS...........


以上是巴士司機,或者說是巴士公司的工作文化的問題,

學生會試過代表大學去投訴他們,

但巴士基本上是政府服務,

當然是意見接受,態度照舊啦 (°ㅂ° ╬)

作為乘客的我們無選擇,只能照樣坐巴士。

當然,巴士上,除了司機,就是乘客 ヘ(= ̄∇ ̄)ノ

下一篇會寫我坐巴士時看見的神奇乘客百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