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紅豆餡



臨近中秋了,我在看facebook時,看見好多朋友都分享各種不同的月餅!

本來是想回香港過中秋的,但現在形勢不妙,

看到最近在地鐵站發生的各種事情,

我怕我回香港後會無端遭受暴力,不敢回去了。



在加拿大,月餅不是買不到,

但買的到的不是很貴,就是很古怪 (゜◇゜)

我曾經看過一些月餅,叫做元朗大榮榮月餅,還有香港金裝皇宮月餅(?),

香港大龍鳳月餅(我很確定香港人不會改個這樣的名字??),

我是看到了也不敢買也。

想吃就要自己做,但在我這個鎮連鹹蛋也買不到,至少我慣常去的超市沒有見過。

也買不到蓮子,所以做不到蓮蓉,難道我要由蓮花開始種起嗎 (;´д`)?

亦都沒有鴨蛋,所以我即使懂得醃鹹蛋也沒有材料,難道我也要養鴨 (;´д`)??

為了一個月餅?!

所以,只能放棄蛋黃蓮蓉月餅這東西。

除了蓮蓉月餅,也有豆沙月餅的,所以我就轉移目標啦。

紅豆我是買的到的,太好了 ( ̄▼ ̄*)



說了一大堆,其實我不會做豆沙月餅啦 (゜ロ゜)

(雖然要做的話應該也做的出來,但我沒有月餅模,也沒有足夠的材料。)

只是經過了這些心路歷程後,終於下定決心,做個紅豆餡來吃吃 |* ̄∇ ̄|


豆沙餡也有分幾種,

有原粒的,去皮的,

傳統上會用豬油和麥芽糖來做。

但我不用豬油,也沒有麥芽糖,只是用手邊有的材料做出來的 |* ̄∇ ̄|

這個簡易紅豆餡,正確來說,

是「因為住在外國很久沒吃家鄉食物所以隨便做做來吃」的東西 |* ̄∇ ̄|

食住先,頂下癮!

因為很容易做,而且自由度很大,所以材料都是隨便的份量。


材料:

😋紅豆       隨意份量

😋你喜歡的糖    想用多少就用多少

😋沒怪味的油    沒所謂的份量

😋鹽        一點點,也可不放

😋水        浸好後的紅豆的三倍份量


做法:

1 浸紅豆。我的做法是睡前浸,第二天起來就浸好了。當然也可以反過來,一早起來浸,到下午左右就可以了。



2 浸好的紅豆洗一洗,放入三倍的水。我沒有去量,大約是目測,如果煲內的已浸好的紅豆是 2cm 高,那麼水的高度就大約 6cm。


3 煲紅豆。三倍的水,煲起後,剛剛好豆都熟到起沙了,而且沒有湯汁餘下。放涼。



涼了後的紅豆,隨便用匙壓一下就爛了。



4 看你想吃有原粒紅豆的餡,還是順滑一點的餡。因為老公想吃順滑的,所以把放涼了的豆放到果汁機打碎。沒有果汁機的話,就辛苦一點,拿個大碗,慢慢壓成茸。



打到順滑看不到粒就可以了。其實是可以用豆漿袋之類的把皮都隔一隔,那樣會更順滑。不過我是一個懶的家庭主婦,所以我就不隔了。

另一方面,我覺得皮不就是纖維嗎,而且應該有他的營養在,所謂要吃whole food 嘛,就不隔渣啦!



5 鑊中放油,份量你喜歡。油的作用一來是不黏底,二來是增加香味,三來是增加順滑度。不加油聽說也可以,不過會很乾,炒到最後豆沙會變成好像沙一樣的粉狀。

油基本上用哪一種都可以,豬油花生油之粟米油芥花子油都可以。牛油/奶油/黃油(butter)也可以,不過小心容易焦掉。

原則是油本身的味道不能太重,如橄欖油之類本身有強烈味道的,我覺得會很古怪,不過你喜歡也可以試一試。

放油之後熱鑊,油熱了後倒進打好的紅豆。



6 炒。需要站在鑊前不停地翻炒,不然會焦。



7 加糖,我用的是黑糖,但其他糖也可以。傳統上是用麥芽糖,但我當然是沒有的。我是一面給老公試味一面加糖。

加入一點點鹽。不加也可以,但正如有人吃西瓜會加點鹽來提升甜味,我覺得加一點點鹽也應該有類似的效果。反正我只加了一點點,也吃不出來。



8 水份會一路蒸發,豆沙會變稠。



9 我後來加了幾次油,因為一路炒,有些豆沙因為不夠油而乾掉變成粉了。



10 炒成這個樣子就差不多可以了。



11 拿個容器放著待涼就完成了。做起來份量也不少,可以放冰格保存。

老實說,看起來還是有點乾,不過這個是健康(比較少油)和超順滑好吃(多油)的取捨。



這也是我第一次做紅豆餡呢,

原來一點不難 (*≧▽≦)

味道也超級好吃!自己讚自己!

以前看叮噹時,不明白那個叮噹餅(銅鑼燒)有甚麼好吃的,

但今次一吃這個紅豆餡,

嘩,好吃極了 (☼Д☼)


然後馬上就用這個紅豆餡做了椰香兔兔糯米糍:




第一次做糯米糍,不是太成功,

剛做起的好吃到極 (☼Д☼)!

吃不完,雪在雪櫃,第二天就硬了,蒸熱了還可以。

第三天,硬得像石頭 (☼Д☼)!

只好整個放在熱水,當成湯丸煮來吃。

想不到硬了的糯米糍的末路是當成湯丸煮來吃,效果也不錯。

之後再研究一下糯米糍怎樣做得更軟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