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教學-基因

好了剛剛我上完泥土和病蟲害的戶外教學,

感到很輕鬆!

二年級竟然比一年級要輕鬆呢 ヽ(´∀`。)ノ

只剩下基因了。

剛看到這個主題,

我就想,基因要怎樣戶外教學 (´・д・`)?

那不是一定要在實驗室才做到的東西嗎?

原來是在戶外也是可以做基因實驗的!

(上完這天後我發現「二年級很輕鬆」只是誤會。)
首先呢要知道加拿大是一個很大的國家。

因為實在是很大,

所以呢,

同一品種的樹(或其他植物),

長在東岸和長在西岸,

基因是會稍有不同的!

這是經過多年適應而成的,

有可能某地區雨水比較多呀,或是天氣比較冷呀之類,

而各自作出的適應。

那麼呢,

就有一些公司,或是政府,

會去全國各地收集某幾種樹的種子,

然後就拿一塊地,

把不同地方拿來的種子各自開一塊田來種,

就比較,

在這個地方,

到底是那一個地區拿來的種子長得比較快?

那麼就以後就只拿那一區的種子來種。

(因為木材是賣錢的,所以長得愈快愈好。)


好了那跟我們學生有甚麼關係?

我們做的戶外教學,

就是把學生分開一組組,

每組去測量樹高和樹圍。

樹高有一個特別的器材用,

因為我這組搶不到這個器材,

所以就只好去量樹圍,用的是普通的軟尺。

唉,早知道就跑過去搶那個器材啦........

因為我們要去量的是white spruce........

即是甚麼樹呢......

是..........像聖誕樹的杉。



這個white spruce是針葉樹........

葉子非常。非常。硬。

刺刺的。

而且長得很茂密。

我沒帶手套。

我XXXX!(自行想像。)

我覺得我像是在量仙人掌!

把手伸進去,刺,

量樹圍時,刺,

把手拿出來,刺!

而且在樹叢行走時,

因為樹枝茂密,一個人行前一個人行後,

樹枝會反彈。

試過幾次被如同流星棰的樹枝狠狠的一巴掌打在面上。

痛呀!!!


可恨呀!!! (☆゜д゜)

我跟四川小妹兩人一組,

首先是輪流量,

後來她的手被刺到敏感整隻手腫了起來,又癢又痛。

那沒辦法了。

這資料應該之後要寫文章,

不能不量。

好,做就做吧,我一個人上.........她記錄。


一開始時是一邊量一邊罵。

之後刺到麻木,目無表情的在量。

手刺刺的,唔。

鼻涕蟲爬到手上了,哦,拿掉。

毛蟲掉到背包上了,嗯,拿回樹上。

手刺到又癢又痛,但好在沒有腫,好,繼續。

之後吃飯,

蜘蛛掉到飯盒內了,拿走,繼續吃,吃完繼續量。

終於量完了!

上車回校。


在車上看到本地同學,

她們是白人嘛,而且穿短袖衣服,

我看到她們刺得整條手臂都是一點點紅 (。o´д`)o

而且腫了,她們說非常癢,而且很憤怒。

回到家,再發現原來我穿著牛仔褲的腳也是刺到一點點紅 (。o´д`)o

手嘛.......體無完膚是誇張了,

但刺到紅紅的吧。

我反而又不太癢。就是一點點的小傷口啊。

而被樹枝狠狠打中的面是皮被刮掉了一小塊,痛啊。

我倒好了,四川小妹是被樹枝狠狠打中眼睛下的部位,

紅腫了,

還好避得開不然就直接打中眼了。


後來跟她們幾個上網談天,

發現大家都是又紅又癢又痛,甚至會腫起來,

就懷疑這個樹是不是會引致敏感啦。

一找,原來是會的 (☆゜д゜)!

會引致皮膚敏感!

知道這事實後我們變得很激憤,

為甚麼不先跟我們說啊 (☆゜д゜)!稍微警告一下我們不行嗎!

我們會帶手套啊!

是不是教授覺得我們應該要作出各種準備啊............

還是說這是震撼教學....

只要不致死怎樣都好嗎...........?

雖說沒帶足裝備的我也有問題.......

好了我現在學到了,

去野外要自己保護自己,做足準備,受苦的是自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