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大作戰( 1)BB滿月了!


不經不覺,BB已經滿月了 (*・∀-)☆

突然覺得好快啊。

回想找這一個月以來做了些甚麼呢。

當然首先是生仔啦 * ̄∇ ̄

我已經非常詳盡地寫了生仔的過程,不再講了。

回家之後,就是所謂的坐月,

但自從搬出了親戚家之後,親戚家和我們家是開車車程一小時,

親戚想幫忙我們,也是愛莫能助啦。

怎樣也不能經常來回開車兩小時幫忙的。

租別人地方,也不能說讓別人隨便過夜(也沒有多的房間和床)。

公共交通工具不是沒有,但時間更長,

還有肺炎,

怎樣能叫長輩這樣辛苦的過來呢 (゜◇゜) 道義上做不出來吧。

所以現在家中只有老公,我,和BB三個人,

所有事情都必需我跟老公自己來!

我生完之後,雖然說已經算是康復得很快,

但始終有個大傷口,也失了點血(雖然已經算是失血很少),

首先只能依靠老公啦 * ̄∇ ̄


回想當日生完之後三個小時就被請離生產中心,

那時是黃昏,

生了一整個下午只喝了些果汁,

都餓啦 (☼Д☼)!

但家中的食物都是要煮的,

怎樣煮呀,剛剛生完,帶著個BB!

所以!

我們去了買披薩乞。剛剛好那時買一送一。買了兩個大pizza。

不要說坐月要吃些甚麼甚麼,我吃的是pizza ( ̄▽ ̄)ノ

也不要說營養不營養,補身不補身,只要餓不死,不用自己煮,

已經很好。

兩個大pizza,兩個人吃了幾天 ( ̄▽ ̄)ノ


說起補身這個問題。

那麼呢,我就只有我跟老公在家啦,

然後老公只拿了預產期前後一星期的假,

剛好BB在預產期後兩天出生,

生完之後他就只有一星期左右陪我 ( ̄▽ ̄)ノ!

我們又要照顧BB,又要照顧自己,

根本就不會煲些甚麼東西去補身的啦 ┗(`・ω・´)┛

都是正常飲食。

餐廳也很貴,不能每餐都吃。更何況因為肺炎,根本就不能出去吃。

叫外賣要給服務費就更貴。

也沒有怎麼戒口,甚麼也照吃。

然後老公的假期完結,

我生完之後一星期左右已經開始要煮飯 (; ̄Д ̄)

還要煮老公上班要帶的食物。

當然是煮的比之前要簡單多了,

隨便弄熟了就吃,沒有醃肉?隨便加些豉油吃吧 (; ̄Д ̄)!

我是親餵母乳的,BB一要吃我就要飛奔去餵,

怎樣煮得那麼複雜 (; ̄Д ̄)!

試過餵完,BB睡覺了,去煮東西。

過幾分鐘,BB哭了,只好關火,飛奔去哄BB。

又睡了之後,出去繼續煮,沒幾分鐘BB又哭了,又關火,又去哄BB....

重覆了好多次,結果煮了一個小時也沒煮完 (; ̄Д ̄)!


還有照顧BB和餵母乳的問題。

要知道啦,BB是我和老公的第一胎,

當然我們是甚麼都不懂的啦 (゜Д゜;)!

就算上網看了資料,實際操作當然是不同的啦 (゜Д゜;)!

遇到甚麼問題,我們都馬上上網查,

或者打電話問長輩!

真的跟周星馳的打電話問功夫一個樣子。

總算是過了一個月了!


餵母乳是我跟老公在生之前已經打算要做的。

一來,奶粉貴死了,幾十加幣才一小罐,

會吃窮我們呢 * ̄∇ ̄ 雖然真的要餵奶粉的話也是買得起的。

但為甚麼要這樣做呢。

二來,母乳是對BB最好的食物,可以的話,當然是想餵母乳啦 * ̄∇ ̄


助產士這個職業是支持餵母乳的,

在懷孕時,助產士確認了我想餵母乳之後,

就有教我怎樣餵啦 (*・∀-)☆

不過呢!

教了是教了,實際當然又是不同的啦!

首先當然是會擔心我到底有沒有奶這個問題。

助產士有幫我檢查,發現原來我二十多週時已經有奶了,

她很肯定的對我說:你不可能沒有奶 ╭( ・ㅂ・)و!

事實也證明了的確是有奶的。

很好,問題一解決!

然後呢就是親餵。

我有問過助產士,到底親餵好呢,還是泵出來餵好呢?

她說:你反正沒有工作嘛,當然是親餵的好啊!你泵出來,又要消毒奶瓶和泵,也沒有多省事啊!

想想,也對!為了甚麼不親餵,要泵出來餵呢 (; ̄Д ̄)?

就決定親餵了。

親餵,不像看起來那麼簡單,

尤其是頭一個星期,技巧未掌握好,又不像在生產中心那裡助產士在隔離教我,

實在困難 (; ̄Д ̄)!

又因為BB舌繫帶有點短,

在餵了幾天後,兩邊的乳頭都磨破皮了,

有出血 (;﹏;) 好痛的啊。

但就算破了,還是要餵的,不餵難道要BB餓死嗎!

只能忍痛去餵。

之後在親戚和朋友的推薦下買了乳頭膏和乳頭保護罩。

乳頭膏有點用。乳頭保護罩沒有甚麼用,如果餵的技巧沒掌握好,要痛還是會痛。

之後助產士來家中探訪(她們會在產後到家探訪兩次,之後就我帶BB去診所覆診),

被她們指正了餵的方法,一下就不痛了 (☼Д☼)

我之前幾天這麼痛是為了甚麼 (☼Д☼)

只要方法正確,原來是無論怎樣餵,都不會痛的!

餵母乳問題二又解決了 (*・∀-)☆


關於母乳我還有個奢侈的煩惱。

是.....奶太多了...つ´Д`)つ

我覺得多到就算餵雙胞胎也足夠有餘。

沒有特別吃甚麼發奶的東西,你看我產後在吃pizza都知道啦!

也沒有做甚麼按摩甚麼通乳腺的。

是甚麼也沒做,完全沒有理過。就是最近流行的佛系。

甚麼也沒做,坐著坐著會自己漏奶出來。

衣服換了又換,然後我整個人都是奶味。

而且奶太多,餵的時候令BB來不及吸,

有時會嗆到咳,還流到整臉都是奶。

也經常都在乳房漲痛。

已經想直接吃點退奶食物退掉一點奶。

但是又怕吃了後奶不夠 .つ´Д`)つ

塞奶和發炎倒是很幸運的(還)未遇上過,希望不要。


不過怎樣也好,

親餵母乳餵了一個月,

BB體重由出生的七磅七安,

到四週時的九磅十二安,重了兩磅有多,

我這個老母也滿懷安慰呢 ♥(ノ´∀`)

留言

  1. 辛苦你喇,我見香港既媽咪有奶奶幫手/自己阿媽幫手坐月都好辛苦,你係外國真係手忙腳亂。
    不過多奶都好既,我見有D親喂既補極身都冇咩奶都真係好煩惱。
    BTW, BB用品買好未?@@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
      係呀,自己一打一都幾忙下架,仲要煮飯,好多時煮煮下一聽到BB喊,就要即刻放低,熄火,衝過去睇佢。一餐飯煮幾次先煮好。
      BB用品,老公親戚比左好多我,
      我自己香港的親朋都寄左好多來呀 ♥(ノ´∀`)
      BB衫一件都唔使買。
      我親餵又唔使奶樽,我有一個以備不時之需。
      其他野Walmart都幾齊,但係BB專門店因為肺炎冇開呀。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