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xer]曲奇餅屋(附尺寸圖解)



已經是十二月了,

最近去超市買餸,已經有很多聖誕的東西在賣啦 (☉∀☉)

其中一樣新奇的(?)聖誕特色東西,

就是聖誕薑餅屋!

超市有些一盒一盒包裝好,內含做好的薑餅屋,和一些裝飾,

讓你買回去自己組合和裝飾。

在香港不流行做這個,也不常見!

感覺好有趣,看到了就有想買下來的衝動 (゚o゚)!

但!價錢不便宜,而且我不喜歡吃薑餅 (゚o゚)!

所以,我就想在家中用普通的曲奇餅做了一個屋啦 (*´∀`*)


有了這個念頭之後呢,

我就跟老公說啦,喂我想這樣這樣,然後畫了一個簡單的屋的圖案給他 ( ̄ε ̄)

然後我問他,這個那個邊應該要甚麼尺寸,幫我畫個出來吧!

然後我得到這個東西:


..........用某工程軟件畫出來的分解圖 ( ̄ε ̄)

好吧,很好,非常好,真是認真呢.........( ̄ε ̄)

這就是工程師(?)(還未拿到牌照所以還不是)

屋子左右兩邊是邊長十厘米的正方形,

前後是正方形加一個高兩厘米的三角形,

屋頂是兩塊長十二厘米,闊七厘米的長方形。

以下是我用小畫家做出來不跟比例的圖樣:




因為這個曲奇是用來做建築材料,

所以口感不那麼鬆化,而是徧硬(太鬆化的話未組合好成屋時已經爛了)。

曲奇屋不難做,我感覺比做蛋糕容易多了 (´v`)


提前預備:把屋子形狀的紙樣做好。


材料:

😋 無鹽牛油 = 奶油 = 黃油 = butter        340克 (先放室溫至軟化)

😋 all purpose flour                                    500克

😋 蛋                   1隻

😋 砂糖               100克

備註:這個份量是有多的,因為不是專業,要預備曲奇在焗時如果爛了,可以再焗一塊來補救。


做法:

1 量好材料。




2 牛油放到mixer盆內,糖分幾次加進去,用速度六至八,打至鬆。沒有mixer的話,不要緊,用電動打蛋器或手打也可以。





3 雞蛋一隻打散,分幾次倒進去打至均勻。



4 換另一個打蛋器,把麵粉分兩次加入,用最低速打至均勻。




5 打至均勻後,把麵團拿出來,用手搓成一個波,然後放到雪櫃下格(fridge,不是冰格)約半小時。



6 趁麵團在冷藏,收拾一下殘局,洗洗東西,休息一下。


7 半小時後把麵團拿出來。



8 用麵棍碌成一片,不要太薄,儘量厚薄平均。把紙樣放上去,跟著形狀切下來。




9 都切好後,放到已預熱150至180攝氏度的焗爐焗二十分鐘左右,每個爐火力不同,請自行調節。



10 焗好了。嗚啊,有一塊側面的變了形 (゜ロ゜)!算了,還可以接受。



11 冷卻後可以開始組合。傳統上黏合劑是用糖霜(icing),但糖霜基本上全部都是糖,我不喜歡,改用朱古力(我用黑朱古力)。朱古力熱水座融,塗在屋前面那一塊的背面,把側面兩塊黏上去,用個杯或類似的東西幫助固定。

室溫的話朱古力很久才凝固,所以我把整個放到雪櫃去。



12 朱古力凝固後,形狀就固定了。



13 在側面塗上朱古力後把後面放上去,然後再拿到雪櫃。




14 基本的形狀已經出現了。



15 在前後的斜邊上塗上朱古力,再把屋頂放上去。




16 可以開始裝飾啦 (≧∇≦*)

根據個人的審美眼光,隨意裝飾。我家有黑和白朱古力,所以就只用了這兩種,如果喜歡的話,也可以買些糖呀,M&M呀,聰明豆之類的東西貼上去。









背後也有畫的,不過沒那麼有心情,崩壞了一點點 (ᗒᗨᗕ)



完成 (๑✧∀✧๑)!

做這個曲奇屋時很開心,很好玩啊。

做好後我高興得瘋狂message 親朋好友們 (*´∀`*)


好吧我是很誠實的,

不是有一塊側面焗好後變形了嗎,所以是這樣的:


側面看的話會穿崩,不過算啦,

屋子不塌,而且正面看不到就不要緊了 ╮(╯∀╰)╭


這屋子雖然尺寸好像不大,

但要收藏還真是傷腦筋的,哪有這樣的一個容器夠高夠大連碟裝住呢!

所以只好用錫紙包住,然後用個煲整個蓋起 (゜Д゜;)



......很無奈。但沒有辦法。

因為不捨得拆屋,我就用這個狀態把它放了兩天,閒時打開來欣賞 ( ̄▼ ̄*)


最後都是拆了,心痛 (#´O`)



曲奇屋真是有趣又好玩,我覺得以後可能每年都會做一個呢 ( ̄▼ ̄*)

留言

  1. 好勁!你做得好靚呀,見到都開心,估唔到自己係屋企都做到=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唏!好耐冇見,最近點呀 (*´∀`*)
      多謝讚賞呀,曲奇屋唔難做架,係要用多D時間啫。
      我覺得普通曲奇好食過薑餅啦,所以就唔買個現成了,自己做 (*´∀`*)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