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測量法

這個學期除了森林病菌學,

另外一門課是攝影測量法 (Photogrammetry)。

內容包括用立體眼鏡去看立體地形圖,

辨認地形,繪製地圖,用鳥瞰照片去測量建築物高度,

顏色學,假色照片 (false colour imaging),衛星圖片等等......

這些以前是軍用技術呢 (゜。゜)

wifi,GPS也是軍事技術民用化啊。

何時可以直接看立體圖像,不需要用立體眼鏡?

看得眼花。

另外也有稍稍學習如何利用光學原理去識破簡單的軍事偽裝。

(森林系?!?!)

我心想:啊,真是厲害........

我一早就說過感到這個森林系跟軍事關係密切了,

現在我感到每一科都在提醒我這個事實啊。

說起來,上課的筆記用的例子就是一戰戰壕,和二戰德軍基地的鳥瞰照片呢....



一堆學生在黑暗的實驗室中帶上立體眼鏡在辨認地形.....

就算身在其中,我也有種「啊,感覺真厲害,我到底是在做甚麼」的感覺 (゚Д゚;)



另外還要用這個感覺好像很厲害的物體來看鳥瞰照片,

兩張合起來會變成立體 ( ̄▽ ̄*)

很好玩 ( ̄▽ ̄*)

之前已經做了地形辨認考試,

成績還好啦。

之後還要做一個假色鳥瞰照片辨認樹林品種的考試,

感覺依然很厲害.......


對了,森林系跟軍事關係密切,

原來是有歷史的原因的!

最近上課聽來的,

在從前英國仍是海上霸權時,

他們要用好多木來造船,

但因為砍伐過度,

大樹都幾乎沒了,

他們才突然醒覺,這樣不行呀,森林都消失了呀!

那麼就再沒有大樹來造船了呀!!

所以才特地弄一個森林學出來研究的.....

是故,森林系的出現,跟環保,生態,大自然基本上是沒有任何關係,

而是為軍方服務的.........

原來如此呀....我從來沒有想這問題...

以上是在上課聽來的,我想都是真的吧!

作為香港人,還是小市民,總覺自己跟軍事的東西距離很遠,

但出國後才發現,

軍隊原來是頗為...重要的存在?

留言

  1. 重點一定係水樽

    回覆刪除
  2. Hi, 我偶然見到你呢個blog。好鍾意睇你D post 呀。從來冇係香港接觸過讀森林學既人。仲有你既食譜都好有用。我都有一部面包機,下次可以跟住來做。同埋好like你既文風,而家好少人會用顏文字喇,好有親切感。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 你好! 原來我個blog有人睇的!
      原來而家冇乜人用顏文字了嗎...果然我都有點年紀了 :P
      食譜其實我寫來似搞笑多, 你喜歡, 真是好,不過我覺得煮野食隨心就得,
      試多幾次就得架啦!

      刪除

張貼留言